:::

用手也沒關係——長者的舒適進食照護

文/營養師  詹侑穎

 

 

  午餐時間來到迦南護理之家的餐桌,看看長輩們進食的狀況。有的自己拿著湯匙慢慢吃,有的由照顧服務員小口慢慢地餵著,而患有中度失智症的「小玲」奶奶則把玩手上的食物卻沒有在進食……

  「奶奶,妳手上拿的是什麼呀?」小玲奶奶看了我一眼,沒有回答。
  「妳吃吃看今天的飯菜好不好吃?」我拿了湯匙遞給奶奶。
  「好吃,你吃。」這次奶奶終於有回答了!可是她撇開了頭,用手拿起被照服員收在一旁、女兒買的炸雞腿,咬了一口!照服員告訴我,小玲奶奶挑食,都只吃雞腿跟水果。

真的是挑食嗎?

  小玲奶奶真的是挑食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狀況呢?

一、認知功能退化
  失智的長者由於多重原因造成腦部功能退化或受損的狀況,而不記得或不認識眼前看到的東西是什麼?可以吃還是不能吃?也會忘記怎麼使用餐具吃東西。此外也較容易分心,無法專心進食、把玩食物或眼前看到的物品而忘記進食……

二、肢體及神經肌肉功能障礙
  有中風病史或是末期失智長者可能因神經肌肉不協調,無法順利的使用四肢,造成坐姿歪斜、拿取食物有障礙的狀況。也可能因為執行咀嚼、吞嚥的神經及肌肉無法正確順暢地執行,而有梗噎或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三、牙口功能狀況不佳
  缺牙、牙床萎縮、假牙不合等也是長者常見的問題,造成食物咀嚼得不夠細碎;再加上長者常有水分攝取不足或口水分泌功能退化,使得食物在口中的成團性不佳,也會影響到食物吞嚥的難易度。

進食困境的解方

一、首先確認精神狀況
  讓長輩進食前,一定要確認長輩的精神狀態並在有人看顧下進食。切勿在長輩精神不濟時強迫進食或餵食,一方面會增加進食梗噎及嗆咳風險,也可能造成長輩有不好的進食經驗而更抗拒進食。

二、營造舒適的進食環境
  舒適、乾淨、安靜、明亮的進食環境,可幫助較躁動、注意力不集中的長者專注於進食。若能在固定且最好是房間以外的地方用餐,也較能夠讓長輩分辨現在要準備吃飯了;還可以播些輕音樂,緩和長輩的情緒。另外選用與餐食及餐桌對比色較為強烈的餐具盛裝食物,並避免放置其他物品在餐桌上,也較能讓長輩聚焦在食物。

三、正確的進食姿勢
  有些長輩因肌少症或是關節、頭頸或脊椎退化等問題造成不良的坐姿,可能增加長輩執行吞嚥動作的困難度,造成誤嚥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根據台灣長期營養照護作業手冊建議,正確進食姿勢的重點如下:
  *選擇有靠背及把手的座椅給長輩使用,坐起來會較安心。
  *維持上身九十度的坐姿、頭向前微傾;無法做直的長輩,可以利用枕頭墊背來支撐輔助。
  *桌面不能太高,以長輩坐著時的肚擠附近是較為理想的高度。
  *進食過程下巴維持內縮,避免上抬。
  *雙腳確實踩實,若會懸空,可加墊子輔助,才能保持穩定的坐姿。

 

小叮嚀

因個別狀況不同,若有中風相關病史或曾因嗆咳引起肺炎者,建議需諮詢物理或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做個別的評估建議。

 

四、舒適的餵食方式
  *有些長輩較無法久坐或進食到一半就感到疲累,若有這樣的問題,餐食方面可採少量多次的供餐模式,避免長輩因太累而不願進食或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可自行進食的長輩如果有肢體問題無法使用餐具,或不記得如何使用餐具,不妨準備可以直接以手拿取的食物,例如:飯糰、地瓜條等塊狀或條狀用手指可抓取的食物。
  *不勉強進食。若長輩吃得下就吃,若是有嗆到的情況或是暫時不想吃,也盡量不強迫。盡量讓長輩覺得吃東西是舒適的,避免增加對進食的抗拒。

五、專業人員的介入
  讓失能的長輩維持由口進食著實有風險,因此建議由醫師評估是否可以由口進食並轉介專業人員,例如:語言治療師、營養師、物理或職能治療師針對長輩的狀況介入評估,制定個別化的進食計畫,或是提供適當的輔具。

  看著小玲奶奶可以自己很好的吃著雞腿,確認沒有咀嚼及吞嚥的問題,我拿了一點肉鬆將奶奶當餐剪碎質地的餐食捏成了小飯糰。奶奶很捧場的用手拿起了小飯糰,一顆接著一顆的吃了近三分之二 的餐食!

  「舒適進食」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與耐心陪伴長輩,以及為長輩備餐。長輩的失能是現在進行式,可能會不斷出現其他狀況,在日常生活需仔細觀察長輩的變化並可諮詢專業人員,讓長輩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有機會可以舒適、安全的享受進食。

「東基公益」雙月刊155期(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