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減醣,也可以「便利」選

文、攝影/營養師 葉倩吟

 

 

  農曆年剛過,在這個團聚的節日裡,避免不了和家人一起聚餐。像是糖尿病病友們吃完大餐之後再回診時,發現血糖值都超標了!該是要好好控制血糖了。不妨以方便性極高的便利商店來做選擇。

  一走進便利商店,映入眼簾的鮮食區有許多不同的食物,飯糰、便當、三明治、麵食類……要如何從中選擇來達到健康均衡飲食呢?

六大類食物均衡吃

  可以依照餐食原本的內容物或者額外搭配其他的食物來調整。

  糖友們的飲食其實建立在均衡飲食,可依據「我的餐盤」及「每日飲食指南」來做餐食搭配。請注意以下原則:

  六大類食物中,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水果類這三類吃過量容易引起血糖高峰,選擇時必須定量。

全榖雜糧類

一餐三~四份(醣類45~60公克),可選擇原態型澱粉,比如地瓜、馬鈴薯、玉米、糙米

乳品類

一天一~兩杯(約240~480毫升)

水果類

一天兩份(為兩個女生拳頭大;或男生的拳頭小於兩個)

 

  如果能搭配纖維質高(像是青菜,吃到七分碗量)、低油及低鈉飲食、無糖勝有糖,才是最適合的喔!

超商「便利」選

一、依照含醣份數歸類「綠、黃、紅燈」,按需求輕鬆取

  表一是以醣類的份量做分別,建議依照醫師、營養師或衛教師的建議,選擇合適份量才不會讓血糖超標。

  「五份」以上的餐食為地雷食物,除了醣類份數高也可能含有高油及高鈉,選擇時須特別留意。或是挑選到這類紅燈區食物時,只選擇吃半量並再搭配一份青菜或一份蛋白質,來增加飽足感。

表一:

 

醣類份數

食物

綠燈區

兩~三份(約半~三之二碗飯)

三角飯糰、三明治、小條地瓜一~一點五條、麥片隨身包、玉米一~一點五根、小瓶燕麥飲

黃燈區

四份(約一碗飯)

黑纖米飯、藜麥飯

紅燈區

五份(約一點二碗飯)

燉飯、炒飯、咖哩飯、燴飯、醬料義大利麵、涼麵、香菇油飯

註:醣類即營養標示上的「碳水化合物」,15公克等同於一份(四分之一碗飯),以此類推。包裝上若寫含碳水化合物30公克,即為兩份(半碗飯)。

 

二、利用營養標示自由選

  了解營養標示可以更自由搭配飲食,以大罐糙米漿的營養標示舉例說明。

  對糖友來說,影響血糖波動最大的當然是碳水化合物囉!當看到營養標示時,首要先看到碳水化合物,再來依序才是蛋白質及脂肪的部分。

{638186414519626856}_P18糙米漿W.png

如圖,碳水化合物為「35.7公克」,再來看到上面的份數「本包裝含5份」,故35.7×5=178.5公克(本罐糙米漿所含醣類約為「三碗飯」的份量)。

  碳水化合物還包含「糖」、「膳食纖維」。糖除了食品本身的糖以外,也有可能有額外的添加糖,故在選擇上還是選擇較低公克數的比較適當。膳食纖維可延緩醣類的吸收,有平緩血糖上升的效果,故選擇含量越多相對是越好的。

  利用營養標示就能輕鬆選擇自己適合的餐食喔!

三、除了含醣食材注意份量,均衡攝取有助獲得更多營養素、穩定血糖

  那要如何均衡搭配我們的一餐呢?「我的餐盤」是很好的依據:

  ◎菜比水果多一點:份量為七分~一碗的量。

  ◎飯跟蔬菜一樣多:份量為七分~一碗的量(醣類三~四份)。

  ◎豆魚蛋肉一掌心:蛋白質為兩份。

  表二是利用「我的餐盤」飲食原則搭配成「輕食餐」組合,讓大家到便利超商時,可以輕鬆做選擇。

表二:

醣類(兩~四份)+蛋白質(兩~四份)+蔬菜,約450大卡。

 

主食

豆魚蛋肉類

青菜

搭配一

地瓜淨重165公克

雞胸肉

海藻沙拉

搭配二

玉米棒180公克

無糖豆漿

滷味蔬菜

搭配三

黑米飯

香菇雞湯

綠竹筍

搭配四

藜麥飯

茶葉蛋+毛豆

玉米筍

搭配五

大燕麥片隨身包

滷蛋白丁+油豆腐

雞肉沙拉

註:沙拉的部分,沙拉醬吃半量才不會攝取過多喔!

東基公益雙月刊156期(2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