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產兒科嬰兒室護理師 Fifi

■攝影/賴佩歆

 

 

  東基的嬰兒室是我第一個工作單位。在這裡,我照顧過許多的新生兒,也發現並不是所有孩子一出生就能擁有一個健全幸福的家。

  某天,有一位年輕未婚的產婦入院。她發現自己懷孕時,懷孕週數已大於二十四週,依優生保健法無法做人工流產,不得已只好把孩子生下來。

  嬰兒的出生從不在她的計畫中,甚至不被期待,所以嬰兒出生後從未離開過嬰兒室,也沒有家屬前來探視,住院期間也就成了嬰兒室的「baby」。

  baby住院時,有新生兒科醫護團隊的細心照顧,除了密切觀察生命徵象及依照嬰兒需求給予適當的照護外,因baby沒有家屬陪伴,所以當班護理師們只要有空也會多抱抱baby、和baby多互動,刺激促進baby的感官發展及神經反射能力。

{638186170420462842}_P09寶寶唸故事書的照片-賴佩歆2W.png

▲嬰兒室護理師當班時,會為baby讀故事書。

  在新生兒科醫師鄭弋的衛教及鼓勵下,護理師們也會抱著baby念故事書給她聽,從小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因為在互動時可以刺激寶寶前額葉的活動性,間接促進寶寶認知學習及語言能力的發展,而這樣刺激腦部活動的方式是數位媒體無法取代的。這讓我很感動,並省思其實護理師不僅除了執行護理技術外,更包含著愛與關懷,還有溝通互動的觀察能力。即便嬰兒現在不會說話,但我們仍可以藉由嬰兒的眼神表情、活動力去間接了解他們的非語言,更了解到從小培養親子共讀的重要性。

  後來baby在嬰兒室照護下狀況穩定後,醫護團隊也積極聯繫了縣政府社工,希望提供baby一個充滿愛的暫時安置之家,願baby到了新環境可以順利平安長大。

  經過此次的照護經驗,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及得來不易。既然擁有了,就有責任好好陪伴她長大,應做好每項產檢檢查、孕期的生活飲食控制及避免接觸有害物質(含吸二手菸),因為這些都是影響胎兒發展的因素,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新生兒永久性的傷害。還有,加強及重視孩子性別教育要從小做起,教導延遲享樂及安全性行為的重要,不要發生了、無力解決才來後悔,這樣不僅對產婦身心靈有不好的影響,還會影響到新生兒的未來發展,甚至造成社會資源的負擔。最後在我心裡有個深切的盼望——希望每個新生兒都能擁有一個健全幸福的家。

「東基公益」雙月刊156期(2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