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自慰 需要擔心嗎?

台東基督教醫院 小兒科  鄭弋醫師

門診常常遇到小男孩或小女孩的家長問:「我的孩子會自慰,怎麼辦?」,未到青春期的孩子其實並沒有性幻想,觸摸自己的生殖器就跟觸摸他們的手指或耳朵一樣,家長不用認為孩子對「性」是不是有不當的需求,但是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教導孩子,因為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3條或是中華民國刑法第234條,隨便在公共場合做出不雅的動作是會被處罰的喔,雖說七歲以下的孩子沒有行為能力不受處罰,我還是會跟家長說,要告訴五歲以上的孩子:「觸摸生殖器這件事跟上廁所一樣是很私密的動作,得關起門來做。」

甚麼狀況下該擔心孩子的自慰?

  1. 不是單獨一個人做、有插入的動做、使用嘴部。
  2. 孩子太過沉浸於自慰以至於無法進行其他的日常活動。
  3. 動做粗暴造成生殖器受傷或是有使用器具。
  4. 孩子看起來很悲傷,或是孩子過度的做這個動作來釋放壓力。

        我常跟家長說,看到孩子自慰就冷處理,只要家長有反應就會強化孩子的自慰。找些事讓孩子忙碌,讓他們的手跟腦子忙其他的事,自然就會大大減少這個動作。家長一定要仔細觀察孩子是不是有上述那些該擔心的狀況,如果沒有的話,就let it go吧。

參考資料https://www.mottchildren.org/posts/your-child/masturbation-and-young-children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