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C產品對嬰幼兒語言發展的影響

語言治療師  謝孟庭 

     科技帶來生活的便利,電視、手機、平板已是許多現代人生活中的必備品,而越來越多的家長及照顧者會用這些3C產品來當家中小寶貝的玩具甚至是保母,尤其手機的使用,在家裡、外出及用餐時幾乎可見許多嬰幼兒人手一機的狀況。

     在台灣、世界各國的報導及研究指出,這些3C產品保母陪伴下的孩子們出現越來越多的問題,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生活作息不正常、語言理解詞彙量不足、語言表達遲緩等,而在醫療臨床上許多的父母帶孩子前來求助,他們表示3C產品讓孩子難以戒斷而情緒爆走,孩子只對3C產品感興趣卻不會表達需求並與人互動,語言能力也明顯落後同齡正常發展的孩子。   

     為何3C產品會讓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落後?在解答這個問題前,需要先理解我們如何學習語言,也就是為何我們能聽得懂、可以表達也能與人互動。 

「語言學習,來自一來一往的雙向過程」

     寶寶從牙牙學語開始,先自己玩許多不同的聲音,在某次發聲的過程中,說了「ㄅㄚ」「ㄇㄚ」的聲音,這時爸爸媽媽就很開心的給予寶寶回應;寶寶學習到,一個叫「爸爸」「媽媽」的人就會出現在面前,滿足所有的需求。

     當我們陪著寶寶玩,親子間一來一往,寶寶就會發現「發出聲音→家人會回應更多聲音→再發出聲音」,接著有叫「ㄋㄟㄋㄟ」「ㄇㄢㄇㄢ」的東西出現、或是有個叫「爸爸」的人出現,這樣動態的過程,開啟了語言理解及表達、溝通互動的開始。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他們從生活中觀察到或被教導後,吸收及學習了許多訊息,再運用於溝通上,例如孩子聽到車的聲音、實際有過坐車的經驗而學會了「車」的概念,並發出「車」的語音,接著爸爸媽媽陪著孩子玩、告訴孩子車子有四個輪子/車子會跑/車子有很多種類等加以擴充延伸,於是孩子漸漸從可以說出單詞「車」逐漸增加為二字詞如「車子」、細分詞語如「汽車/公車/摩托車/挖土機」、短語如「大車子/小車子」,再增加句子長度如「好多的大車子、車子開好快」,最後至完整的敘述句來表達訊息「馬路上有好多的大車子、車子開好快」,進而使用語言做更高階的溝通分享,如詢問、邀請、假設。

     因此,爸爸媽媽及家人間的陪伴帶給孩子的是雙向式、一來一往的溝通學習歷程,也是促進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關鍵,這是3C產品所無法給予孩子的。 

3C產品是單向的輸入,沒有雙向互動的過程」

     孩子在使用3C產品時,所有的訊息(聲光效果或語音)都由孩子的眼睛與耳朵照單全收,孩子不用思考只靠直覺、沒有一來一往的回應,長期下來除了影響視力外,孩子只對3C產品有興趣,不會玩玩具或與人互動遊戲,日常中的語言學習也沒有家人協助擴充延伸,最終嚴重影響了孩子的語言發展。

     文章的最末,請愛孩子的您們放下3C、多些陪伴,讓我們一起為了孩子各方面的正常發展而努力吧!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