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衛教園地

■成立緣由

每位兒童的成長發展有著一定的里程碑,俗語說;『七坐、八爬、九發牙』,說明每一個個體特定的時段上有著相似的成長軌跡。其中, 3 歲以前是人們一生中身體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每位孩子若能在「生長」與發展得到均衡成長,將能成為下一個發展學習階段與身心健康奠定重要基礎。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孩童都可以按照期待來成長與學習的,因為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都會影響孩子的發展,也因此造成兒童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群落後的孩童,我們稱為「發展遲緩兒」。在這些發展遲緩的兒童,若能及時接受發展評估鑑定及早期療育,尤其是在三歲之前介入,則往往能有效的提升其神經智能發展,發揮每個兒童之潛能,減少其未來對特殊教育與社會福利之需求。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是整體性的服務,除包括對於兒童本身的發展促進,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外,對於家庭的服務是同樣的重要。因此在早期療育服務中包括:醫療復健的協助、特殊教育的訓練、親職教育的提供、家庭心理情緒的支持、福利服務的諮詢等服務。所以,早期療育的服務,必須透過不同專業間的協調與合作,才能給予兒童最完整的服務。
■服務對象
0~6 歲符合或疑似有發展遲緩之兒童,經 醫療院所、衛生所、幼稚園及托兒所或由社福機構、通報中心及個管中心等早療相關單位轉介者。
■特色
 跨專業整合復健科、小兒 ( 神經 ) 科、耳鼻喉科及眼科聯合評估兒童整體發展狀況。

聯合評估中心經 預約 後由專人安排,用一天完成所有評估程序。

門診收費方式:只收一科門診掛號費。

提供家長居家訓練技巧,給予家長支持並協助兒童發揮其潛能。

提供個別治療目標及後續療育之建議。

提供關於發展遲緩兒相關資訊。

台東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聯合評估時間:每週二上午 9 點至下午 5 只接受預約 )
若有疑問請洽:聯評中心電話 089-960115 0989570768 ( 只接受預約 )
E-maila01016@tch.org.tw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