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糖化血色素「7%」了沒?

文/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黃信揚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組合,具不當血糖升高,會造成慢性視網膜與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與心血管疾患;中風與心肌梗塞是糖尿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死因。但是高達80%糖尿病可透過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維的健康飲食,以及增加體能活動來預防。糖尿病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四位,全世界每十秒即有兩人得到糖尿病,每十秒即有一人因糖尿病造成死亡。 

     台灣目前糖尿病盛行率是9.2%,幾乎每十個台灣人就有一人罹病,在東部地區仍有約四成左右糖尿病患,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的問題。97%的台灣糖尿病患屬第2型糖尿病,主要致病機制是胰島素阻抗與胰臟分泌胰島素能力衰退導致血糖代謝失衡,從發病到被醫師診斷出來,一般都延遲了四至七年。英國研究發現若能早期診斷出第2型糖尿病,給予適當治療,確能減少視網膜與腎臟病變。 

認識「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患的血糖值隨著每天飲食與活動量的不同,血糖值會呈現高低起伏,宛如職棒選手的表現在一年的球季中有高潮與低潮,經由計算平均打擊率,可評估整球季的打擊狀態。 

  人類紅血球的主要工作就是由肺臟,經血色素與氧氣結合,將其帶至全身細胞利用,同時血液中葡萄糖也會附著於血色素上,形成「糖化血色素」。當血液中的葡萄糖過高時,累積的糖化血色素比例也愈高,而一般紅血球壽命約三個月,所以可由糖化血色素比例高低,估計過去一百二十天病人血糖控制的平均值。 

鎖定健康目標──糖化血色素<7

  一般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在46%。醫學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愈高,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愈高,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可減少14%心血管疾病的風險、37%小血管病變風險、21%糖尿病死亡率。血糖控制以糖化血色素<7%為目標,相當過去三個月平均血糖是154mg/dl(平均血糖=28.7×糖化血色素-46.7)。在不發生低血糖情形下,越接近正常越好,尤其是年輕人與無心血管疾病的病人。 

  糖化血色素一年至少監測兩次,若血糖控制未達目標,應該每三個月檢測,測量時不須禁食。2006年台灣的第2型糖尿病患平均糖化血色素是7.9%,血糖控制達到糖化血色素<7%比例的只有32.4%,代表糖尿病治療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糖尿病而「不自知」或「不接受治療」。糖尿病是可以被控制的疾病,治療包含飲食控制、運動、按時服藥、血糖自我監測與定期併發症篩檢,除了「你的血糖『7%』了沒?」,也要全面治療血壓與血脂(特別是低密度膽固醇),而且不可抽菸。

 

糖尿病治療目標

血糖(糖化血色素)

7

血壓

130/80mmHg

低密度膽固醇

100mg/dl

 【20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