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還要再這樣跑來跑去嗎?

文/王秀亭

攝影/陳仲亭

  時隔近五年,還是得再次到外縣市做正子儀PET-CT檢查。對台東的癌症病人來說,只為一項檢查到外縣市,要多花時間、金錢,年紀大、家境弱勢的該怎麼辦?甚至可能需要牽動整個家族的協助。若在台東就能做,對在地癌症病人及家屬是極大的祝福。抗癌五年多的劉文吉牧師語重心長地說著。

  2017年春天,劉文吉感覺左耳積水導致聽力受損就醫,醫師診斷罹患鼻咽癌。當年透過東基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合作的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在台北進一步做正子儀等檢查,以及歷經一段艱辛的癌症治療後,進入追蹤期。未料,去年十二月鼻咽癌復發,並轉移至肝臟,要再一次對抗癌症,讓劉牧師與妻子戴美玉師母灰心的回到台東。

癌症復發 再次北上做正子儀檢查

  劉牧師回憶,癌細胞扣住了往腦部的動脈,一度以為只能接受化學治療,在東基癌症諮詢中心個案管理師的建議下,到放射腫瘤科門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審視了相關的檢查結果後,認為可以用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對抗復發的癌細胞,並有類似的成功案例。為了使放射治療更精準,必須再跑一趟台北做正子儀檢查,而重燃治療的希望。

  只是,想不到快五年了,台東依然沒有正子儀。

  為了陪伴劉牧師北上檢查,今年四月戴美玉師母再次向公司請假,所幸這趟檢查是值得的,「完全歸功正子儀的精準度,掌握了癌細胞。」也確定癌細胞僅轉移肝臟,並未擴散到其他器官,醫師以精確定位的放射治療控制病情,大幅降低對頭頸部動脈的威脅。

留在熟悉的地方治療 安全感倍增

  劉牧師說,五年前初次對抗癌症,又身處人生地不熟的台北,行動好像被綁住了手腳。不知上哪買補充營養所需的食材、臨時住所不方便烹飪……治療期間的各種不熟悉及狀況,使夫妻倆的身心難以如留在家鄉安穩,體重以每週兩公斤的速度往下掉。還曾在如廁時,因血壓過低而昏倒,醫院急診室成為每週日必訪、吊點滴補營養的地方。

06-1.jpg親身經歷過到外縣市檢查及治療的不便,劉文吉戴美玉牧師賢伉儷挺身呼籲大家,用愛幫助台東所缺的這「儀」步。

  這次留在熟悉的台東治療,有親友為後盾,以及妻子熟門熟路的準備治療期間所需的營養食材,幾乎每天吃牛肉,有充足體力,每週日在教會的講道不曾中斷。體重沒下降,治療的副作用也減少許多,「可能身心都比較有安全感吧!」

治療和檢查都不必奔波 才是台東人的福氣

  劉牧師表示,因為無縫接軌計畫,讓他當年得以在和信治療,但畢竟不是熟悉之處,五年後能留在台東治療,深刻感受到兩者的差異。但幫助精準治療的儀器檢查,仍要到外縣市才能做。兩地奔波確實累人,妻子必須請假,陪伴北上,但在台東的偏鄉,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家人陪伴到外縣市治療及檢查。

  為了一趟檢查,必須做好各種安排,包括向公司請假、北上期間年幼孩童交給哪位親友照顧、家裡是否足以負擔北上的各種開銷等,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治療和檢查若都能不必再奔波,才是台東癌症病人的福氣。

離縣檢查之路好辛苦……

在地治癌,台東缺「儀」步
──助正子儀到東基,提振偏鄉抗癌力
https://www.tch-donate.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9

懇請支持!
愛心專線:(089310-000發展室

東基公益雙月刊154期(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