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寧病人的心靈 藝術治療來幫忙

  「我的心像海一樣開闊,覺得好開心。」五十五歲的安寧病人阿村在藝術治療的身體覺察圖上畫了顆藍色愛心,並向藝術治療師黃愍茹訴說住院的心情。在藝術治療的介入下,阿村的心情明顯比前幾次住院時改善、願意分享生命故事,甚至主動提出展畫圓夢的想法。1280.jpg藝術治療師黃愍茹推著裝滿各式彩繪用具的推車到病房,讓病人依自己的心情選擇創作的工具,阿村在身體察覺圖上畫了顆藍色的心。攝影/陳仲亭

為住院安寧病人連結「藝術治療」

  東基安寧緩和共照團隊今年三月起,嘗試為住院的癌症或非癌安寧病人連結「藝術治療」資源。經團隊評估有此類需求的病人,每週四上午由「行動早療組」藝術治療師黃愍茹到病房進行藝術治療,目前的服務量平均每月一至兩位住院病人。另外,每月一次在門診區有藝術活動,讓看診病人及家屬也能透過藝術參與來抒發心情。

  安寧病人在身體平安之外,心理、靈性的平安也同等重要。對於不善於言語表達、身體狀況(例如:頭頸癌)無法以口語表達的病人而言,藝術治療能協助病人的心理、靈性獲得平安。

創作作品抒發心情

  黃愍茹說明,藝術治療能讓病人覺察身體的狀況,也可以透過作品抒發內心想表達的東西,可以是安寧病人一生的回顧、陳述生病前做過的工作、審視生命中的缺憾等。

  藝術治療的對象是以安寧緩和住院病人為主體,其影響力也可能擴及家人。年輕的安寧病人想與年幼子女一起完成一些事情,藉由藝術治療,讓家人們共同投注感情,合力完成了一件作品,而這件作品對大人、小孩都別具意義。

  以阿村來說,口腔癌末期易有口語表達不清楚的狀況,透過創作抒發情緒,也藉此談論自己的病況及回顧人生的起伏。照護團隊從其精彩的畫作中,得知阿村曾經是位紋身師,對畫作的讚賞無形間增加了彼此的互動。更發現當阿村投入畫作時,連突發痛止痛藥的使用頻率都減少,對他來說是一帖身、心、靈的良藥。

  「很開心大家喜歡我的畫。」阿村獲得一股作畫動力,畫了病房護理人員的人物畫,用以感謝住院期間的用心照顧。繪出象徵生命力的野百合等多幅作品,盼能展出,鼓勵更多病友。東基為阿村圓夢,舉辦「野百合的春天」畫展,歡迎民眾前來看展。

「野百合的春天」畫展

展期:2023/816(三)~915(五)

地點:東基「恩典樓」二樓梯廳轉角

(202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