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我是護理師?

文/內科病房護理師 林恩典(東基與馬偕專校建教合作2019年畢業生)

  有時候我會不斷問我自己,為什麼要走進護理職場?

  開頭如此沉悶,是因為這問題時常在我腦海裡打轉。不管遇到順境、逆境都一樣,總會想問問自己,當護理師的原因是為什麼?

  回想起初到東基服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滿腔熱血的為工作上每件事情努力付出,適應著職場所帶來的衝擊。隨著時間流逝,一點一滴逐漸茁壯起來,遇到的蠢事也層出不窮,工作上累積的種種情緒也因著壓力增長而堆積,似乎有種倦怠感產生。正當疲憊的身心再觸碰到一絲的打擊而瓦解時,我崩塌了……我需要喘口氣的時間,我需要好好休息,往自己身上儲備好的能量,我才好像有辦法照顧好這些需要我照顧的人。

  那「好」的能量從哪兒來呢?

  好比說,當你心灰意冷時,聽到病人緩緩從口中說出的溫暖問候、關心;忙到可能都沒辦法停下來吃飯時,同事們相互關懷說先喝口水、吃點飯再衝刺吧;正在處理緊急狀況時,其他病人們默默等候著你忙完,互相體諒著;已經竭盡所能照顧他,卻無法減緩疾病進展速度,家屬能明白能諒解,而對你所做的表達感謝……

  還有很多能讓我瞬間充滿能量再往前衝的小故事。例如:當你正在處理緊急事件時,有個病人默默忍著不適在旁邊等著我將事情處理完,才按鈴說可以幫忙他嗎?過去看病人時,他默默說,我知道你在忙,沒關係,慢慢來就好,內心頓時覺得很感動。

  這些都是讓我堅持走護理這條路的理由。護理這條路不好走,還好有支撐著你的家人、好友、同事們,以及好的信仰、信念。我不偉大,偉大的是這些促使我堅持走下去的人、事、物。過程中疲憊、倦怠等負面狀態一定都會有,畢竟我們都是有情緒的,就暫時抽離一下吧!暫時停下來,緩緩深吸一口氣,調整好自己,填滿自己內心的能量;而準備好面對時,再去面對這些複雜的事物。

  那換你想想,是什麼原因也讓你踏入護理呢?不用急著回答,也沒有標準答案,祝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切順心、平安。

 

東基公益雙月刊145期(2021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