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陽光晴朗的日子

文/內科病房護理師 小小南丁格爾

10-1.jpg此為情境照,照片中護理師並非筆者。攝影/杜靖宜

  來到東基大家庭近一年,時常在院內各個角落看見祝福的話語,譬如:「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這些句子時常提醒著我要加油!走在護理的路上並不孤單,即使它想像起來似乎很漫長,也許看起來滿佈荊棘,那也要堅持一步一腳印的走完。

  擔任護理師這個職位非常神聖,跟其他醫療人員一樣,有其專業所在,讓我反思護理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是單純給藥、做治療嗎?還是能夠為誰再多服務、付出一點?過程中,偶爾會有一個念頭浮現,「放棄好了,真的很疲倦,事情真的太多了,怎麼做也做不完」;但下一秒另一個念頭也跳出來,「你現在放棄了真的很可惜!少了一個護理人員,世界或許就少了一份愛與關懷」。

  在照護病人的過程中,有許多不足與不懂的地方,大家都會主動幫忙,讓人感覺十分溫暖。在這裡沒有自私、懶散,即使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下,大家仍堅守下來,做好萬全的準備,保護好自己與他人,上下一層一層的相互配合,做好防疫的崗位。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臥病在床、氣切的阿公。起初我以為他病情嚴重,無法溝通,偶爾呼喚他時,他睜開眼看看我後,很快又睡著了。隨著照顧他的日子增長,對他也慢慢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感受到他的照顧者不喜歡他,而且阿公想要告訴我事情,他「吚啊」的想發出一點聲音,似乎知道我們聽不懂,然後很努力掙扎的想表達。我看見他的生命在說「我想活著,離開這裡」,但是照顧者叫他閉嘴,說阿公很吵,頭腦有問題。

  我知道阿公很清醒,因為他用盡他的方式在告訴我們,「你們不能阻止我想活得更好的權利」,所以他說想下床。他開始坐在輪椅上,拿著筆在紙上寫字,告訴我們他想說的。直到後來,他的病情有所好轉,氣切管也被移除掉了,在一個陽光晴朗的日子裡,阿公出院了,那天他笑得很燦爛。

  我清楚記得他當時對我說:「謝謝!」我不知道為何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只感覺那一幕讓我驚嘆!因為他讓我學會了,臥床的病人不是不會站起來、氣切的病人不是一輩子不能講話,這些事情不一定會永遠存在病人身上;他會好,如果你用心照顧,有一天他會健康的出院,過回他正常快樂的人生,會笑著面對大家。我告訴自己,要多學習,向病人、向家屬或是醫療伙伴們學習,這些「老師」們不會每天告訴你,今天要出的作業是什麼?功課多不多?可是,他們會引導你看見人生更美麗精彩的風景。

  謝謝願意走在醫療道路奉獻的每一個人,願上帝祝福你,神的愛充滿你們。

10-2.jpg
10-3.jpg
10-4.jpg在醫院角落隨處可見祝福的話語,例如:電梯門(上)門診區的樓梯轉角(中)、防火門(下)等。攝影/結金球

東基公益雙月刊154期(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