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深學姐

■文/王秀亭

 

 

  「從菜鳥到可以獨當一面」、「享受著與團隊瘋狂接新病人的感覺」、「外派受訓開闊了自己的醫療眼界」……算算日子,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建教合作的第一批護理培育計畫生力軍,回到東基服務已邁入第五年。從臨床護理的生手到成熟、老練,一起歷練了新冠肺炎疫情,收穫與感動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股穩定的力量

  在衛生福利部公布去(2022)年台灣護理人員離職率、空缺率,皆為十年新高,尤以醫院端為最之際,相關資源、人力相對缺乏的台東,早已面臨短缺的問題。護理部主任歐惠容坦言,各大醫院護理師流動率普遍偏高,在東基服務三年以上就算「資深」了。與其遙遙無期的等待,不如自己培訓護理人力。

{638388351598462812}_P02-1W.png

▲回到東基服務的護理培育計畫五屆生力軍中,共有四位為男性護理師。(左起)呼吸照護病房朱約伯、內科病房鄭全傑、手術室盧彥呈、呼吸照護病房蘇胤任。攝影/陳仲亭

  先有補助南部及花東地區護理科系學生就學,畢業後到院服務的獎助生計畫,於2013年成功召募到學生。緊接著2014年與馬偕專校長態型合作,啟動護理培育計畫,每年資助符合資格的台東子弟獎助學金,畢業、習得專業後,回東基就業。確實產生一股穩定力量,至今年已有三十一位循著護理培育計畫成為東基一員,佔護理部護理師人力18%,其中四位為男性,另有三十二位就學中。

從生手成為資深

  第一屆學生於2019年成為東基一員,如今已從臨床護理生手成為資深學姐、學長。明年八月將「義務」期滿,思量著未來方向之際,護理部今年十一月針對第一、二屆分三梯次舉辦了「馬偕同樂會」。

  在同樂會上,教學組長洪菁菁特地在抽抽樂遊戲的每條線最末端分別寫上了「專科護理師」、「腫瘤個案管理師」等與護理相關職銜。透過兒時常玩的小遊戲,傳達護理之路可以多元、專精。歐主任說,意在鼓勵大家培養自己的興趣與護理專長,多元發展有助於護理工作更具創意。

{638388351711049602}_P02-2W.png

▲在馬偕同樂會上,透過抽抽樂遊戲讓生力軍了解護理之路可以多元及專精。第一屆的林恩典(左一)、周千藝(左二)分別抽中腫瘤個案管理師、專科護理師,供她們選擇未來方向的參考。攝影/王秀亭

  歐惠容指出,這批生力軍從入學開始,即啟動關懷機制,透過暑期工讀、臨床選習等熟悉東基環境。投入職場後,鼓勵在職進修,有意願者即派訓專業護理訓練,助釐清對護理工作的興趣,盼將來能成為護理界的佼佼者。

感動、收穫、成長

  回首邁入第五年的護理職涯,第一屆建教合作的護理師分享成長及感受。林沛樺難忘一位罹癌阿嬤不舒服時總是抓著她的手,情況好時,分享著這一生的幸福,臨終前仍然喊著她的名字。黃彥棻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因腸阻塞住院的阿公,出院後會偶爾回病房打招呼,讓大家知道他過得很好。

  「病人家屬體會我們,一句道謝或說聲辛苦了,那回饋是無價的。」崇拜護理職業的周千藝為從事這項工作感到驕傲。羅育瑩習得處理問題及應變的能力,更從化學治療病人身上學到對生命奮鬥的毅力與不放棄的精神。

  當然也有對工作感到無奈的,林恩典感嘆想盡力挽救病人,卻趕不上疾病帶來的變化與威脅而離世,自己的心境需不停地在調適。林怡君說,臨床上充滿著挑戰及有趣的事,看到病人康復出院很有成就感;仍感嘆難適應人力不足,需要加班的問題。

  曾外派受訓的黃筱惠,對於可以陸續到醫學中心進行加護病房交叉訓練、心導管訓練,而收穫良多,使醫療眼界更廣闊。為工作設下目標的蘇彥婷,寄望著護理目標達成後,要嘗試更多其他的工作。

  歐惠容指出,護理之路既多且廣,東基願意協助每位護理人員找到適合自己的護理之路,往更精進的方向邁進。

成長記 絹絹
戰「疫」中的天使 牽牽

「東基公益」雙月刊160期(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