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玩注意力

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  李雅雯  臨床心理師

「他一下玩這個、一下玩那個,三分鐘熱度啦」

「都要我陪她寫作業啊,不然寫兩三個小時還寫不完,有的時候我陪她,她還是會分心捏」

  常常聽到家長反映孩子不專心、很容易分心、忘東忘西、粗心錯…等,來醫院評估想要知道孩子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得到這個診斷後,我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嗎?除了服藥,還要其他可以提升注意力功能的方式嗎?是不是都要來醫院接受心理治療才能有效地提升注意力呢?以下簡單介紹五種注意力功能,並舉例在家可以進行的方式。

◎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

說明:能夠快速偵測相關訊息。

舉例:聽到自己的名字立刻回應

活動: 在任何活動都需要此注意力,所以可以先從他有興趣的活動開始,或結合其他注意力一同練習。或透過競賽的方式,如桌遊德國心臟病、快手疊杯。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

說明:專注在某活動上”一段時間”。

舉例:能夠專心寫功課30分鐘

活動:閱讀、拼圖

選擇性注意力 selective attention

說明:選擇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目標物上,而忽略不重要的刺激。

舉例:上課時能專注聽老師講課,忽略窗外聲音或冷氣聲

活動:從眾多干擾物中找到目標物,像是繪本《威利在哪裡?》

◎分配性注意力 divided attention

說明:同時進行兩個或數個活動時,需分配適當的注意力在不同的活動上。

舉例:上課時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抄筆記

活動:牌卡遊戲-心臟病(一邊確認檯面上的牌是否跟口中喊的數字一致,一邊跟著唸下一個數字)

轉換性注意力 alternating attention

說明:在多個需要不同認知需求的活動中來回轉移注意力。

舉例:上課與下課期間的注意力轉換

活動:安排兩種不同的活動,例如拼圖和尋找目標物,先進行拼圖,聽到指定訊號聲後要立即換尋找目標物的活動,多次來回轉換。

  在開始進行注意力練習前,需要先釐清孩子的「注意力不足」是哪一種的注意力功能不佳而導致,對症下藥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孩子容易受外界刺激影響而分心的話,在進行專注練習時須先進行環境控制,例如安排一個安靜的空間,將暫時用不到的東西都收納整齊。切記一定要先了解孩子目前的能力水準,再根據目前的能力去設計難度適當的活動(建議成功次數大於失敗次數,若太困難,不論是誰都不會想進行),且過程中要有趣、好玩,孩子才願意持續進行唷。

  除了到院接受治療之外,由照顧者操作的「居家訓練」也很重要,如果每天累積20分鐘,這樣積少成多,孩子的進步肯定會快許多。不僅協助孩子提升注意力功能,照顧者們也能從中訓練自己的注意力,真是一舉兩得啊!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