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寧居家照護

  東基「居家護理所」於1999年成立, 2014 年五月啟動安寧居家照護服務,團隊成員除了醫師、安寧居家護理師外,還包括癌症諮詢中心專員及個管師、關懷師、營養師、社工師、志工等,共同為末期病患提供適切的照護,朝向「在地善終」的目標邁進。

  一位七十多歲的伯伯,起初是因腹痛而到東基就醫,經診斷為肝癌末期,與家人商量後,決定選擇在家療養而成為安寧居家服務的個案。安寧居家護理師去家訪時除了監測生命徵象,也會為伯伯提供舒適護理(使用精油按摩、泡腳,好幾次伯伯在按摩的過程中睡著了),透過說說話,談起許多往事,而對伯伯有更多的認識。醫師和安寧居家護理師每星期到伯伯家診療一次,因為癌症的進展,伯伯有水腫、黃疸、腹脹疼痛的情形,在服務兩個月後,伯伯安詳病逝。「安寧居家照護」所面對的,不只是病患身體的照護,還有心理的平安、家屬的情緒、生命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全人跨專業的關懷照護。

癌症中心服務札記

1280X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