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失智長者及家屬不失志──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文/王秀亭

  七十六歲阿嬤常跟家人說在家裡看到鬼,嚴重時連續三到五個晚上不睡覺,長期困擾著照顧的家人到幾近崩潰;原本個性活潑的九十六歲阿嬤變得安靜,常重複問同樣的問題、買同樣的物品,還會懷疑家人偷錢,辯不贏家人時,會生氣到不吃飯,甚至出現攻擊行為。兩位長輩的狀況是失智者家庭時常面對的典型狀況。

  為了幫助失智者(或疑似失智者)及其家庭就近找到相關資源,東基自去(2021)年四月起,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專科門診進行相關評估,並協助轉介及社會資源連結,減輕照顧者的壓力。08-1.jpg為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照片提供/延平鄉衛生所

疏緩失智症長輩家庭的照顧壓力

  常說看到鬼的阿嬤由家屬帶到醫院看診,經醫師診斷罹患失智症。阿嬤治療出院後,接受東基失智共照中心的建議,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晚上再回到熟悉的家裡,阿嬤的幻覺情況逐漸減少。會懷疑家人偷錢、出現攻擊行為的阿嬤經失智共照中心介入及指導後,家屬學習掌握轉移注意力、不否定、不糾正的原則,已能從容應對阿嬤的突發行為。

  東基失智共照中心服務區域以台東縱谷線、台東市及綠島鄉為主,成立一年已收案一百八十五人,收案程度包括極輕、輕、中、重度,個案年齡以八十至八十九歲的失智長者比例最高,占了收案量的43%,其次是七十至七十九歲為33%,九十歲以上也有9%;而94%的失智個案是與親友同住。

  服務對象多數是經由台東縣衛生局轉介、醫療院所轉案及自行就醫,會先由個案管理師協助安排個案至身心科及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心理師進行心智功能評估。確診者再由個管師收案,進行訪視外,並視個案狀況及家屬需求,協助轉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失智團體家屋、日照中心等,以及適時連結社會資源,疏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另外,為加強民眾、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的認知及照顧,也會前進社區宣導及辦理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輔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08-2.jpg東基失智共照中心會邀請專業人員至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針對據點的環境、設施等提供改善建議。攝影/張馨文

發現長輩有異常行為應尋求協助

  在協助失智症長輩及家屬的過程中,不少家屬認為家中長輩只是老了,腦袋退化,而出現疑心病、難以溝通及不信任照顧者的情況。

  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身心科主任林泰穎醫師表示,失智症是因大腦功能漸進退化,不只是記憶力,日常生活功能、自我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甚至伴隨精神與情緒等行為問題。其中以日落症候群、無法滿足需求就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幻覺干擾等精神行為問題,讓照顧者最感無力與疲憊。

  林泰穎醫師呼籲,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失智症的比例也會持續上升,但發病初期多數民眾較不易察覺家中長輩有失智症的徵兆。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功能表現有明顯落差,例如:時常忘記電視遙控器放在哪裡、反覆出門買同樣的菜、反覆說同樣的話及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會極力掩飾記憶力減損等情況出現時,各地的失智共照中心都能適時提供協助。

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服務對象:失智者(或疑似失智者)及其家庭
◎服務內容:專科門診、個案管理、失智轉介服務、輔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團體家屋」
◎服務區域:台東市、縱谷線(卑南鄉、鹿野鄉、延平鄉、關山鎮、池上鄉、海端鄉)、綠島鄉
◎服務電話:(089960888分機1201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