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合台東藝文、醫療 創造雙贏 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支持東基籌募正子儀

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開幕

 以「將藝文與醫療兩項台東較弱勢及發展較不完善的領域結合,創造雙贏並朝正向發展,符合地方發展所需」為宗旨,由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策畫的「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111423日至522日在該會經營,位於台東市新生路455號的台東湋駿藝文空間舉辦。展期中賣出畫作的所有收入,扣除開銷後全數捐作台東基督教醫院購置醫療設備之款項。

  本次義賣展,特別商請移居台東多年的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梁奕焚,率領台東本地門生楊慶枝、林坤瑞、徐明正、偕汝穎、吳春燕、林主賢、九鬼等,共同捐出最新創作69幅進行義賣。策展人朱恪濬表示,之所以大費周章地策劃此次展出,還有另一層意義,希望藉以提升台東地區民眾的藝文視野與參與度,並建立「藝術品有價」與「以購買支持藝術家創作」的觀念。

  台東湋駿藝文空間向以展售台東在地藝術家作品為主,成立迄今近10年,舉辦過無數次各類型展覽,展出並販售過多位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也曾經開辦當代藝術教育課程,是台東地區重要的藝文推動場所。

 而台東基督教醫院從2012年起,與台北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合作,開啟了癌症治療與照護的「無縫接軌」計畫。為提升在地治癌量能,東基籌建癌症醫療大樓(盼望樓),引進癌症放射治療用的直線加速器,添購磁振造影儀。2020919日落成啟用,癌症中心整合到位,多次性的癌症治療終於可以在地化。

 但診斷癌症的重要檢查之一「正子掃描」仍須到外縣市,考量台東有為數不少的老弱及晚期癌症病人,需要更精準、有效率的診斷工具。院方計畫引進台東縣第一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來完善整體醫療系統,目前正積極著手籌募經費。

  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基於加深拓展、活化湋駿藝文空間的功能性與能見度力道,期能為地方藝文推展更盡綿薄,並在了解台東基督教醫院的計畫與實際需要後,決定將兩者結合,因此而有此次義賣展。凡購買畫作,「個人」支持「正子儀相關建置」計畫達5萬元以上,東基將於「馨香牆」上留名紀念,若有意願掛名者,請於購畫時註明。

  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將於11104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正式開幕。

01.jpg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梁奕焚(右)在自己的畫作前,與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左)合影,以藝術支持籌募台東第一台正子儀的需要
02.jpg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梁奕焚(前排中),率領台東本地門生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理事長吳春燕(前排右)、林坤瑞、徐明正、偕汝穎、九鬼、林主賢等人共同捐出最新創作進行義賣;與會嘉賓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前排左)、立委劉櫂豪服務處處長劉文等、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江愚、臺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總幹事暨策展人朱恪濬等人合影。03.jpg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右一)代表東基向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致謝,並闡述籌募台東第一台正子儀的計畫。04.jpg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理事長吳春燕也捐出自己的作品義賣。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