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2025年

其他得獎訊息請詳:https://www.tchlove.org.tw/Download.aspx?tid=136

202111

小兒腸胃科醫師陳志成接任東基院長,前院長耳鼻喉科主任陳玉祥醫師屆齡任期屆滿,續聘為顧問醫師。

2021114

適逢醫檢師節,完成搬遷的東基檢驗科開始在慈愛樓一樓的新空間裡正式運作。檢驗科遷走後留下的空間,撥給影像醫學科使用,規劃為磁振造影儀(MRI)擺放空間。

2021115

每到歲末一粒麥子基金會和東基攜手愛心企業、陪伴弱勢長輩一起過好年的「愛的傳統」,不因新冠肺炎攪局而中斷。雖取消了圍爐,115日起改以關懷禮品直接宅配到長輩家,或者防疫做好做滿下陪同長輩採買年貨的方式送暖,陸續在台北、台東、花蓮、宜蘭、台南、新北等六地陪伴約一千零五十位長輩溫暖過年,互道「牛」轉乾坤,平安喜樂!

2021322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豐濱有福館」啟用,是基金會第一個和學校合作的有福館,以長幼共學為特色。514宜蘭服務中心「大同有福館」啟用,此為基金會在宜蘭縣的第一個有福館。

202141

東基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幫助失智者(或疑似失智者)及其家庭能夠就近找到相關資源,讓病人得到適切的照護,減輕照顧者壓力,並期盼透過宣導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此為台東縣第三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202141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承辦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於關山鎮啟用,地點在中福里。

2021422

東基開始提供新冠肺炎(CIVID-19)疫苗接種服務,根據政府公布的類別對象依序開打,也包括專案類,例如:為果菜市場第一線人員施打。除了在院內,還前往院外的矯正機關、護理之家、社福單位等處,並在東縣府設立新冠肺炎疫苗快打站後,派員支援或承辦施打作業。

2021520

為減少民眾進出醫院的風險,東基增設慢箋戶外領藥「得來速」服務,地點在慈愛樓一樓陶板牆旁。凡持有第二、三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週一至週五上午九至十二時,可持健保卡及慢箋,到該戶外窗口領藥(至930止)。

2021526

新冠肺炎疫情全國警戒於519日升至第三級(727日調降為二級),縣府整合縣內醫療資源,東基除既有的四間負壓病房外,也整備八間專責病房,更責成東基產兒科收治新冠肺炎陽性輕、中症孕婦及兒童。

2021528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的影響,東基復健科「行動早療」自520日起無奈暫停服務,這是團隊成軍十三年來首度暫停到偏鄉服務。憂心早療不適合中斷的治療師們,以家中隨手可得的東西設計成適合親子互動的療育遊戲,開始推出「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陪伴早療家庭線上學習,截至723共推出十六支影片。

202175

東基影像醫學科汰舊換新的乳房攝影X光機啟用,X光劑量更低、可以3D攝影之外,專用壓板有彈性還分尺寸,有助減輕疼痛感,讓婦女不再害怕乳房攝影檢查。

2021719

東基影像醫學科新添購的磁振造影儀(MRI)啟用,此為「盼望樓」籌建計畫中的第二項重要設備,第一項是去年2月啟動的放射治療用儀器──直線加速器。除了腫瘤,也是脊椎神經、關節、腦部、血管等病變診斷的利器,有檢查需求的病人在院內就能受檢。

202181

一粒麥子基金會新北服務中心引進銀色大門APP雲端送餐服務系統,隔年7月台東、花蓮服務中心也啟用此項APP服務。在問候及關心長輩的同時,利用手機即時記錄長輩的情況,使服務更周全。

202182

東基成為台東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的參與醫療院所之一。家有三歲以下嬰幼兒可免費申請加入該計畫,透過專責醫師的關懷協助,守護幼兒各時程的健康,有意願的家長可向小兒科門診洽詢。

2021924

家立立基金會的一號「部落星光據點」新設大武站(位於大武鄉大武村)。2013年一號據點在達仁鄉台坂村成立後,於2018年前往新化村增設「排灣天父花園」。

2021927

東基泌尿科汰舊換新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啟用,此儀器與台大醫院同等級,碎石機室還創台東之先,貼心地在天花板彩繪銀河星空,盼舒緩病人治療的緊張情緒。

2021101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光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光復鄉)由光復日間照顧中心成功轉型而來,並於116日辦理揭牌暨啟用典禮,此為基金會第一個綜合式長照機構。

20211030

東基耳鼻喉科主任暨前院長陳玉祥醫師獲頒第卅一屆醫療奉獻獎,這是東基自1964年創院以來所獲的第九座醫奉獎,也是本國人自宣教士手中接棒廿三年來,第三度獲得該獎的肯定!

20211130

東基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進用原住民族績優機構「特優獎」!

202211

檢驗科新增實驗室服務項目,分別於13日通過「TB肺結核核酸檢驗自動接介計畫」、「萄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6PD,俗稱蠶豆症)」確認診斷醫院,帶給民眾更便捷的服務。

202211

一粒麥子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全面介接「仁寶雲端系統」,不只在電腦,也可在手機APP上操作,對照顧團隊和家屬相當便利。例如:日照中心原本使用的紙本家庭聯絡簿,自此更改為電子版,內容除了生命徵象、飲食、用藥、排尿等相關紀錄的「健康照護」、日照中心與家屬間的「親職溝通」外,還新增了「活動紀錄」及照片,讓家屬跳脫時空的限制,可隨時進入頁面了解長輩在日照中心的狀況。

2022117

眼科醫師許明木以每月兩診的頻率新開「低視能及特殊驗光」門診,提供各類身心障礙者特殊狀況下的眼睛檢查與處置(包括免費配鏡)、視覺障礙評量(包括視覺輔具評估申請及使用),讓有需求的鄉親不用遠赴外縣市而能就近看診。

202231

癌症常用的高階影像檢查儀器有三樣,電腦斷層掃描儀(CT)、磁振造影儀(MRI)台東縣已經有了,獨獨沒有正子儀(PET-CT)。為補強在地癌症診斷的不足,東基開始籌募台東第一部正子儀,繼續落實縮短治癌之路的第二目標──讓癌症診斷完全在地化。

202231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把紅葉老人日托站(延平鄉)轉型為文化健康站,隔月再開辦龍過脈文化健康站(卑南鄉),至此基金會的文健站來到十個,佔當時台東縣一O一個文健站的9.9%。

2022317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成立太麻里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此為基金會的第三個失智據點。

20227

歷年的藝術治療師合力把十四年來和早療家庭的服務經驗寫成文字,收錄在英國出版的專書「Art Psychotherapy and Innovation: New Territories, Techniques and Technologies(藝術治療與創新)」,篇名為「英國精神動力取向藝術治療在台東行動早療的在地化實踐」,讓台東經驗帶上國際舞台。

202271

有了「防癌42篩檢」計畫施行兩年所奠定的基礎,東基積極爭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成為台東縣第一個公費肺癌篩檢醫院。

202272

2019年通過緊急醫療能力「急診中度級能力評定」後,東基積極強化服務量能。首先充實急診醫師人力,7月開始於每週六上午十點到晚上十點的急診尖峰時段,加派第二位急診科醫師駐守急診室。與平常月相較,五~八月的急診人數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影響而爆增近兩倍,甚至有兩個月份是超過兩倍,有了第二位急診醫師的駐診,可以大幅縮短急診病人等候的時間。

 

關心偏鄉緊急醫療救護、取得「緊急救護醫療指導醫師」資格的急診科主任巫怡潁醫師,自1月起協助台東縣消防局培訓救護技術員,攜手提升台東縣緊急救護品質。

202277

為提升照護者及被照護者的雙照護、雙安全品質,迦南護理之家陸續引進具「床鋪」、「輪椅」、「移位床」功能的三合一移位床,給需要長時間臥床的中、重失能且患側乏力的住民使用。截至11月中旬,已有三十五張床投入服務,未來將繼續添購二十八張。這是台東縣第一個引進、國內少數大規模使用三合一移位床的住宿型長照機構,展現迦南對照護品質的用心與行動。

2022725

2010年以幾位友人贊助的九十七萬元展開事工至今的家立立基金會創辧人及執行長吳方芳升任董事長,其執行長任期至明(2023)年111日,屆時將由副執行長李天皓升任。

202297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榮獲一一一年度台東縣衛生局社區整體照顧服務「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單位)」評鑑「優良」。(有效期間111/9/1115/8/31

2022920

家立立基金會榮獲一一一年度台東縣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單位評鑑「優等」,此為2013年由協會轉為基金會以來,首度接受考評

20221014

闊別十年,東基第三度受邀辦理全國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首度與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CCMM)、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共同主辦,以「與神同工」為題,一連三天規劃培靈、專題、平行分組及靈修時光等一系列課程及景點活動,總計有兩百六十多位醫療、醫務、醫事相關的人士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同得造就。

20221019

一粒麥子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獅子日間照顧中心」(獅子鄉)啟用,此為基金會的第九間、在屏東縣的第一間日照中心,可照顧十五位失能、失智長輩。獅子日照的空間視覺設計以暖色調為主,並融入排灣族圖騰及文化元素,期許讓長輩在舒適溫馨的環境中得到專業的照顧。

20221022

東基牙科醫師王剛毅獲頒第三十二屆醫療奉獻獎,這是東基自1964年創院以來所獲的第十座醫奉獎,也是本國人自宣教士手中接棒廿四年來,第四度獲得該獎的肯定。

2022119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與台東縣延平鄉公所簽訂「長期照顧產官合作備忘錄」,成為延平鄉多元照顧中心的承辧單位,預計明(2023)年開始提供服務。服務項目之一的延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將是基金會的第十個、在台東縣設立的第五個日照中心。

20221112

1119日一粒麥子基金會滿二十歲,選在12日提前舉辧「飛越20  奮勇向前」二十週年感恩慶祝活動。邀請長期捐助者及企業代表、台東及花蓮兩地接受服務的社區長者、嘉賓約兩百人齊聚台東市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