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基腳蹤

東基 . More Than a Hospital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台東西邊是山、東邊是洋,擁有一百七十六公里長的海岸線,約佔台灣南北縱貫長度的三分之一,為全台最狹長的縣市。很難想像單從台東最南端的達仁鄉壽卡到最北方的長濱鄉樟原走一遭,在台灣西部卻已從屏東到嘉義橫跨七縣市了!地圖上形如田螺的台東,飛不過高山與大洋,夾在近代與落後之間, 卑南族、阿美族、達悟族、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平埔族、漢族、客家 等族人,只能靜靜地俯臥在邊陲等候著。

一粒麥子飄洋過海到後山

  1961年譚維義醫師應協同會之邀自美來台,1964年開始在成功鎮沿岸進行巡迴醫療,隔年在台東市寶桑路以定點方式進行醫療工作,同時繼續維持台東到成功、長濱之間海岸線兩側原住民巡迴醫療。

  海岸山脈兩側的居民在每次看診時都有二~三百人,而許多患有肺癆、皮膚病、砂眼、小兒痲痹症、寄生蟲、毒蛇咬傷、骨折等各種疾病,診所化的醫療已經無法滿足改善民眾健康的需求,因此譚維義醫師返美奔走積極募款,終於在 1969 年完成台東基督教醫院的設立,對當時流行小兒痲痹症的手術治療就醫治了近三百位小朋友,更有效降低了肺癆疾病的傳染。  

因著愛,走過關院危機

  幾十年來醫院經歷過草創和興盛,當宣教士們無私奉獻數十年,力氣迨盡,頂著滿頭白髮告老還鄉後,原本期待能發芽生長的東基,卻因遭遇醫療大環境劇烈改變與衝擊下,面臨困境,又因老舊的病房與設備,已無法吸引講求現代化設備的醫護人員來此服務,使得東基面臨關院危機,台東醫療資源貧乏因此更形嚴重。所幸在神的祝福帶領、宣教士佳美腳縱的美好見證及現任呂信雄院長的帶領下,當『救人的醫院不能倒』、『台灣的醫師,您在哪裡?!』、『該是台灣人幫助台灣人的時候了!』 等訊息經由傳揚開來後,感動許多海內外愛心人士的心扉,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 因著眾人之愛,東基得以完成重建,走過關院危機  

感恩 再出發

  近十年來,東基人持續稟持宣教士TEAM 的服事精神,醫院不僅得以重建,也呼召數百位年輕人一同投入後山醫護關懷工作。老幹新枝傳承了宣教士的事奉精神,同心合一深植社區醫療關懷網絡,浴火重生、展翅再飛,共創美好的詩篇。

東基 .More Than a Hospital

  台東基督教醫院 不只是一間醫院( More Than a Hospital ),更是一間主動出擊,期盼最深入社區的「行動醫院」,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我們不追求大,但期盼走入社區最深的醫院。我們願意像一粒麥子一樣,深耕於此,紮實的、一點一滴的付出,幫助那些無力改變的弱小有力量撐下去。東基一路走來,承載著神所給予豐盛的恩典與慈愛,正如社會大眾的關愛一直默默不斷的加注在後山這片土地,使得許多孤單病痛的同胞們獲得安慰與照顧。這點點滴滴的美好,讓東基人學習到這是許多熱心的朋友們一起成就的美事。

謝謝有社會大眾溫暖的支持,讓偏遠的後山民眾有了希望。

深盼在未來一同繼續走在這份服事眾人的道路上,

將這份永不止息的愛,源源不絕的傳送下去。

讓愛從那早晨直到黃昏後,

從那高山直到溪水旁; 讓愛成為山間的風、田野的雨;

讓台東縱谷,開滿希望喜樂的百合花; 讓台灣有光有愛,

心靈得以舒展、歡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