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什麼?忘記了? 找不到的牛肉麵店

文/營養師  李欣容

 

 

  小時候在心中排名最愛的阿嬤,剛滿九十四歲,不確定是什麼時候確診「失智症」。只記得三年前的某日午後,接獲阿嬤當時所住安養院的來電:「阿嬤今天下午趁護理人員不注意跑出門了,我們在巷口找到她時,她說:『我要去吃牛肉麵啦!』」一段說來可愛的有趣回憶讓我沒來由地有點不捨!年輕時的阿嬤講究美食、愛料理,印象中餐桌上總有滿滿的菜餚,包水餃、灌糯米腸、捲潤餅、包粽子……樣樣都拿手,這段好吃又好玩的回憶,是我最愛、最難忘的小小孩時光。

  現在聊起那段時光,阿嬤已不記得那是在哪個城市,但記得她曾經會料理。當我發問「如何做菜」時,她可用簡單的詞彙敘述;再問起「我是誰」時,有時會皺著眉,握著我的手說「妳是我愛的孫」,卻不記得我的名字。

  原來,那日阿嬤追尋牛肉麵闖出的那道門就是慢慢遺忘的起點,而陪伴這段忘記的過程,充斥了家人的擔心、照顧人員的困擾,阿嬤面對不自由的抗爭、為不想放鼻胃管而戰的疲憊與妥協、捍衛進食權後家人有所共識取得的碩果、平靜後的滿足日常。大腦的時光列車乘載著阿嬤喜愛的食物緩經各站、交織飲食的故事,不停歇。

  有時想想,在這之前如果我們都先認識「失智」、可以有多一點對策及預備,挑戰是不是可以晚一點開始?

常見的失智十大警訊

一、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二、計畫或解決事情有困難。

三、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例如:忘記拿手菜如何烹煮。

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比如:迷路。

五、對「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理解困難,例如:誤認鏡中的自己。

六、言語表達或書寫困難,說話變簡短,可能重複說過的話或很難找到正確詞彙。

七、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八、判斷力變差或減弱,比如:過馬路不看紅綠燈。

九、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變得較被動,對各項活動失去興趣。

十、情緒和個性改變,例如:易怒、疑心病。

  警訊提醒我們「要留意了」,但也想想有些狀況是否與長輩的老化問題或其他因素有關?例如:視力及聽力的嚴重退化,也可能是影響長輩判斷、空間理解、表達、社交等;老年憂鬱也可能使得判斷力變差或性情改變。在察覺異狀時,可至失智相關門診諮詢,例如:東基七月起在「神經內科」增設的銀髮智慧門診,或者掛身心科請醫師評估,也可求助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不同原因造成的失智症,有不一樣的病程;同樣病因的失智症,在不同的個案上亦有個別性的表現。相同的是,這是一輛持續前行的列車,可能行經初期、中期至晚期的各種變化。

  記憶力、定向力障礙可能讓家人感受到不尋常、意識到個案需要被照顧,尤其仍具備良好行動能力者,譬如:「時常忘記正在煮湯」、「外出買東西,忘記如何返家」、「在屋內遊走,找不到廁所」等。面對家人的改變、生活節奏被打亂時,照顧者可能會感到慌亂。除了與個案溝通盡速就醫、了解疾病狀況,以及連結相關資源外,生活的小改造可以減輕不少措手不及的意外。從食、衣、住、行的角度觀察長輩近期發生的狀況,再依危及安全嚴重度來一一調整。

從「四防」下手

  意外的預防為守護安全的第一步,可從個案所處的環境來規劃:

*預防走失:

  多關心並留意長輩動向、讓個案隨身攜帶緊急聯絡人資料、攜帶可定位的通訊裝置,例如:照護較無判斷能力的個案可加裝感應式門鈴、改裝較複雜的門鎖,增加出門的困難度。

*預防火警:

  使用自動斷電相關設備、加裝瓦斯遮斷器、定期檢查家中消防警報裝置,無陪伴者在旁時,暫時關閉瓦斯開關或電源。

*預防誤食:

  藥劑、清潔劑等可能危及生命的物品要妥善收整貯存,必要時可加裝安全鎖。

*預防跌到:

  個案活動動線要明亮無雜物、浴室止滑並必要時加裝安全扶手、鼓勵個案使用輔具,建議可申請長照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評估,打造更符合個案需求的居家活動空間。

  陪伴失智長者的過程,有些別於日常的行為或許讓我們感到困惑,但別急著將所有的不一樣導回原有的生活,而造成彼此的壓力。失智照護中,長輩非唯一的主角,我們所努力的方向是「讓我們都好」。

  因著這篇文章,前幾日帶了碗牛肉麵到安養院與阿嬤共享。阿嬤吃肉,也幫我夾了些麵及她咬不動的青菜,招呼著我:「這湯好喝,快多吃些。」有阿嬤陪伴晚餐,真好!

東基公益雙月刊157期(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