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什麼?忘記了? 給我藥就搗蛋

■文/營養師 李欣容

 

 

  前兩年有段時間常常在上班時,擔心阿嬤所住機構的來訊……

「阿嬤又不吃藥了、還把藥吐在地上。」

「這陣子血壓都一百七十左右,很傷腦筋。」

「您方便通電話穩定阿嬤的情緒嗎?剛剛護理師餵阿嬤吃藥,阿嬤拒絕;只要給阿嬤吃藥,她就打人。」

  那段期間想了許多方式,請醫師調整藥物、寄了許多點心誘導、也與照護機構商量是否可簽立同意書不勉強阿嬤用藥。但在未吃降血壓藥的狀況下,阿嬤因身體不舒服而食慾體力也下降了。在一次阿嬤嚴重疲憊臥床的狀況下被送至急診,最後為了能夠灌藥而放置了鼻胃管回到機構。

  時光拉回現在,阿嬤的鼻胃管已移除近十個月。偶爾可聽聞照顧服務員或護理師分享,剛剛請阿嬤吃藥的時候她回答「這個妳吃就好」,知道她不想吃,也就先放著;晚點再看,藥杯就空了。

  昨日晚餐時間去找阿嬤時,看見桌上有個空藥杯。

「阿嬤,這裡面的藥呢?」

「我剛剛配果汁吃完了!」

  在一段時間的陪伴用藥後,吃藥對阿嬤與我們來說已不再是個難題,而過程中也發現一些有趣的策略可以分享。

一、「藥」順心

  同理「不想『藥』」的心情。我們可能也不喜歡吃藥、不想被規定,但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可是長輩往往因為老化、疾病而需要的藥物更多,也被提醒更多。

  當長輩不吃藥的頻率變高時,可以問問長輩,找出不想吃藥的原因,共同思考解決的方式。曾遇長輩可能不想吃藥的原因及應對如下:

  ●看到藥就覺得作噁:可暫時將藥物挪開視線,做其他活動轉移心情,同時也評估是否因餐食量過飽而時常發生不想吃藥的狀況。

  ●藥量太多,有壓力:可請醫師協助藥物整合、評估是否可協助岔開服用的時間。

  ●藥太大顆:詢問藥師或醫師是否可切割或磨粉服用,或改用相同藥理但較小顆的藥。

  ●吞藥曾嗆咳,不敢吞:評估平時用餐、飲水是否有相同情形發生?釐清吞嚥問題非疾病與生理引起、確定合適進食的質地後,請醫師或藥師評估藥物劑型可否調整。

二、「藥」選擇

  有時或許找不到失智長輩不想吃藥的原因,此時可試著在長輩順心、情緒佳時,與藥師或醫師討論藥物使用方式後,給予足夠的選擇。

  問問長輩今天的藥想怎麼吃較好呢?

  ●想吃粉狀或是顆粒狀的?

  ●當藥物不只一顆時,可將藥丸擺放並詢問:「想先吃哪一顆呢?」再分次鼓勵將藥吃完。

  ●想要現在吃,還是十分鐘後再吃?

  ●今天配開水,在不影響藥效下,看是想搭配著布丁吃或小蛋糕包著吃?

  幾次發現阿嬤也用著各種方式克服吃藥的恐懼,有時趁著喝果汁的時候,趕緊將藥放入口中、有時則是夾在喜愛的地瓜中一起吃下。不管什麼方式,藥都順利的入口了。每當看見阿嬤吞藥痛苦地表情,也都打從心裡的佩服且肯定阿嬤的努力。而在藥物遵從度變高、身體功能漸趨穩定再搭配血糖、血壓監測的數據,阿嬤的藥已從一把量減為一顆必須吃的血壓藥。現在陪伴阿嬤用餐的時刻,總欣慰她少了吃藥的壓力、多更多飲食的開心。

藥師小叮嚀

■文/藥劑科藥師  陳冠蓉

  茶、咖啡、牛奶、葡萄柚汁等,可能影響藥品代謝的速度,因此服藥最速配的選擇是「溫開水」!某些藥品是不可磨粉與切割的!

  另外,部分藥品用法為建議空腹服用,是考量食物會干擾藥品吸收,怕影響藥品治療效果的緣故。

  文中的阿嬤跟醫療人員為了照顧健康都很努力,非常值得鼓勵呢!也歡迎大家跟藥師諮詢服藥與飲食有無需要注意的事情,讓您的治療達到最佳效果。

 

吃什麼?忘記了?

系列一「找不到的牛肉麵店
系列二「水龍頭的水比較好喝
系列三「遺忘的回憶,食物記得
系列四「給我藥就搗蛋

「東基公益」雙月刊160期(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