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國女英雄

文、攝影/結金球

  「我學乖了,我會聽黃醫師的話了!」今年五月準備動手術前,胡阿姨對前來病房探視的延平鄉山地巡迴醫療黃醫師,道出了肺腑之言。

  個性堅毅、說到做到的胡阿姨,手術後真的就從戒酒開始了她的健康計畫。黃醫師多年苦口婆心的勸導「不喝酒、少吃肉、多運動」,終於在她身上露出了曙光。「這是醫師應該做的……」黃醫師對病人的轉變毫不居功,只是淺淺一笑的以慣有口吻輕輕帶過。

  胡阿姨第一次到山巡醫療站就診的時間可追溯到2011年,之後就因糖尿病等慢性病而定期前往看診。山巡醫療站在她家附近,走五分鐘就到了。
{637625737992065646}_001.jpg▲山地巡迴醫療病友胡阿姨,手術後決定和酒劃清界線,努力做一個健康人。

      三月中旬,胡阿姨接受黃醫師建議,做了例行性的大腸癌篩檢。每兩年,黃醫師就會提醒符合資格的病人做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上次胡阿姨的檢查是正常。這回報告出來了,她的糞便有潛血反應,也就是所謂的「陽性」。黃醫師慎重的建議她,趕緊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追蹤。

  醫院在台東市區,遠在二十多公里外,下山的路很長,公車班次少,只能叫計程車或等兒子載她去。她不相信自己會得癌症,加上正是兒子的工作忙碌期,使得山巡護理師幫她預約的大腸鏡檢查時間一延再延。「約兩個陽性個案,就有一位可能有大腸瘜肉或癌症」,黃醫師著實為她擔心,因而每看到她一次就催促一次。

  「很煩,怎麼又是講一樣的!」這是胡阿姨當時對黃醫師好言相勸的反應。熬不過黃醫師的切切叮囑,她煩歸煩,最後還是到東基做了大腸鏡檢查。切片送檢的病理報告顯示她罹患大腸癌,還好是初期,五月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為她動了手術並裝了人工肛門。

  住院一星期後,胡阿姨返家調養。「剛開完刀,會喘,現在好多了。」她會定期回醫院複診,人工肛門的使用也越來越順手。八月底,我在山巡醫療站見到了胡阿姨,她大方的指著腹部人工肛門的位置給我看。「只有彎腰的時候不習慣,其他沒有什麼影響!」六十歲的胡阿姨淡定的接受了此生與人工肛門為伍的事實。

  以前喝酒喝得凶的胡阿姨,自嘲是喝酒比賽的「女英雄」,常常是早上一起來就開始喝。喪夫的痛、工作的疲累、撐起一個家的壓力,讓她在酒的世界裡越陷越陷深……「看到媽媽喝酒,倒在那邊,就不想跟她說話。」她的孩子雖近在身邊,卻疏離的像在天邊那麼遠。酒醒後的她,滿是自責、悔恨……

  手術後她是吃了秤鉈鐵了心的決定戒酒,剛開始連兒子都不相信喝酒第一名的她可以做得到。朋友來訪,她以水代酒,照樣和朋友愉快的打趣聊天。承認已離開上帝很久的她,也重新藉著禱告祈求幫助,讓她擁有拒酒的力量。一天一天的堅持,她真的戒酒了。最讓她高興的是,「孩子、孫子接近我聊天,講話就說說笑笑,都可以溝通了!」而且她還反過來以自身罹癌的經歷為證,勸朋友喝少一點,最好是不要喝。當她說起術後無法像一般人那樣正常排便時,朋友懷疑的問:「哪裡有?看不出來?」胡阿姨隨即翻起衣服,秀出她肚皮上的人工肛門袋……

  例行的篩檢、好言的催促、早期的發現、早期的治療,讓胡阿姨重拾了健康,也讓她戒除了酒癮,展開新的人生──與自己、與家人、與朋友、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

  在胡阿姨的眼裡,黃醫師是一位認真、細心的醫師。「他一直催我,要去醫院檢查,那個時候覺得很煩,現在我要謝謝他!」身為家庭醫學科醫師,黃醫師竭力為病人的健康把關,不管是對「醫院」的病人還是「山巡」的病人,就像五十~七十五歲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篩檢,「時間到了,就是要提醒病人。」其實,早在四年前,也是黃醫師發現胡阿姨乳房膿瘍,建議她到醫院追蹤,進而手術,去除了病灶。
{637625738258812467}_002.jpg▲延平鄉山地巡迴醫療服務團隊。

  山巡醫療站的診間裡,問完胡阿姨去年開右眼白內障的狀況,黃醫師檢視了她的左眼,對胡阿姨說:「左邊的眼睛,Mata(註),也可以開了,十一月廿六日,眼科醫師會來這邊,妳要記得來檢查哦!」

註:布農族語「眼睛」。

「東基公益」雙月刊111期(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