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檢Q&A:(二)高階健檢前的準備

Q:健康檢查前要空腹嗎?可以喝水嗎?

A:健康檢查前1天晚上12點後,請勿進食及喝水。
「空腹」目的,是為了健檢的安全性、正確性與檢查品質。

通常飲食後影響較大,主要因爲食物中有富含脂肪、糖份,故於進食後6小時內,血液中的血脂肪及血糖會不斷升高,血脂肪於6-8小時候才會逐漸回穩。因此建議健康檢查前至少空腹8小時。

所謂的禁水,是指不能大量喝水,以不超過100cc為佳(配合服用慢性病藥物)。過多的水分會影響抽血數值,以免影響健康檢查結果。
【如有腸胃鏡檢查請完全禁水,並遵照腸胃鏡前準備注意表單說明】。

Q:若有服用慢性病藥物,檢查當天需停藥嗎?

A:患有慢性病者,建議檢查當日早上暫停服用藥物。請準時到檢並攜帶平日服用藥物,待需禁食的檢測項目完成即可進食及服藥。

Q: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哪些器官的病變?

A:腹部超音波檢查可檢查肝臟(含肝內膽管及血管)、膽囊、胰臟、脾臟、腎臟、腹腔內的大血管等器官組織的病變,如:腫瘤、囊腫、膽結石、瘜肉、腎結石、血管瘤等。

Q: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為什麼要吸氣、閉氣?

A: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一般應採「腹式呼吸」,亦即吸氣時要讓腹部脹起來,其目的是要將肝臟推向下方,便於觀察,減少檢查之盲點。有時要左側臥,是要仔細觀察肝臟的右上外側部位,因這個部位易被肺部空氣遮住,左側臥可讓肝臟向左移動,便於觀察該部位之小病灶。

香柏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