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檢Q&A:(四)女性健檢細項問題

Q:我應該要做乳房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呢?

A:一般而言,對於40歲以上女性才建議乳房攝影,因為40歲以下女性乳房較為緻密,不適合做乳房攝影。
◆有下述情形者,不受年齡限制亦可做乳房攝影:
1.醫師實施乳房檢查時發現乳房腫塊。
2.受檢者女性有二等親屬具有乳癌的家族病史。
3.受檢者以前有良性或惡性乳房腫瘤的病史。

◆乳房超音波的適應症:
1.40歲以下女性。
2.乳房攝影檢查當中發現異狀時,需進一步進行抽吸細胞學檢查的受檢者,以乳房超音波做為抽吸部位的定位。
3.乳房較小的女性。

Q: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有什麼不同呢?
A乳房攝影:是平面的影像,對於緻密型乳房來說,容易因乳腺重疊而看不見細微的病灶,所以適用於乳腺組織開始退化的乳房,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乳房攝影證實可發現早期乳癌降低死亡率約3)。目前歐美國家把乳房攝影廣泛應用於乳癌篩檢及診斷上,它對於鈣化點有高度敏感性,可以偵測到部分由觸診無法摸到的早期乳癌病變。若乳房攝影為無異常,但約有15%的乳癌可能無法偵測到,如有發現異常應即早就醫診治。
◆乳房超音波:不具輻射線,對於東方年輕女性的緻密型乳房來說,它較乳房攝影容易偵測到腫瘤,並對於纖維囊腫及纖維瘤有較高的敏感度。但是對於較小的腫塊或以微小鈣化點呈現的早期乳癌來說,乳房超音波比較不易偵測出來。

40歲以下的女性因為乳腺發達且緻密,但乳房攝影難免會產生死角,建議先做乳房超音波或接受醫師問診,若有需要再以乳房攝影或MRI來追蹤;而40歲以上的婦女則建議做乳房攝影,若乳腺較為緻密者可加做乳房超音波為輔助,用以增加檢查的完整性及準確度。

Q:乳房MRI與一般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有何不同?

A:乳房超音波在區塊組織分析上表現優異,不過在判斷初期腫瘤時,得十分依賴臨床醫師的經驗與能力;乳房攝影則必須擠壓受檢者乳房,會產生短暫的疼痛,對腺體組織較緻密者,其偵測率降低;乳房MRI磁振造影檢查不僅對於直徑一公分以下的乳房病灶相當敏感,再加上應用乳癌檢測專用的對比劑,可使異常血管於影像中發出亮光,使磁振造影檢查診斷良性或惡性腫瘤的準確度提高,是目前篩檢乳癌最有效的方式。

Q:如果做過乳房整形手術的人,還可以做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嗎?

A:目前乳房整型手術植入的義乳,絕大部分為生理食鹽水袋,在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時並不會影響其準確度。為了提供更為準確的檢查報告,如果曾經做乳房整型手術,請務必於檢查前事先告知。

如果是接受小針美容手術,因X光及超音波都無法穿透打進去的矽膠,會相當程度干擾這兩項檢查準確性,建議如果曾經以小針美容執行乳房整型手術的受檢者,可以選擇以乳房核磁共振檢查(Breast MRI)做篩檢。

若曾經接受隆乳手術,並不適合安排乳房攝影檢查,請安排乳房超音波或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因為乳房X光攝影檢查時,必須以儀器用力擠壓乳房,以看清所有組織;擠壓乳房過程中,可能有損壞乳房填充物,以致影響健康之風險;而乳房填充物亦可能使乳房攝影結果難以判讀。

Q:為何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A:定期做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簡單的方法,因為初期子宮頸癌大多不會有症狀或疼痛,易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唯有透過定期做抹片檢查,才能有效發現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病變。

Q:已無性行為及停經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

 A: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後需10-20年或更長才進展成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者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Q:一般抹片和電腦薄層抹片檢查差別?

A:一般抹片採用專用抹片刷,直接講採到的細胞直接塗抹玻片上,容易造成細胞分佈不均勻造成判讀困難及檢查準確度:偽陰性10~40%,為免費檢查。

◆電腦薄層抹片專用抹片刷,採檢的細胞大部分保留在特殊保存液中,並用電腦自動化儀器將細胞均勻及清晰的分佈於玻片上,檢查準確率:70~95%,須自費1200元。

新柏薄層抹片檢查(自費1200)+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自費1500)2300元。

香柏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