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基「正子儀」購置計畫

感謝您的捐輸與幫補,
「正子儀」購置計畫所需經費已經達標。
後續將依計畫進行空間改建、儀器安裝等作業,
期盼盡早啟動正子儀,提振偏鄉抗癌力!


https://youtu.be/DvwYN6Nx_io

  「因為台東沒有這個儀器,為了治病一定要去。」罹患食道癌的六十歲台東人蘇太太,回憶到花蓮大醫院做正子檢查的奔波過程,無奈地這麼說。

  她上次去花蓮大醫院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的經驗派不上用場,這次仍是人生地不熟。檢查當天上午蘇太太和兒子到了A醫院,卻被醫院人員告知沒有她的相關病歷資料,才知道自己記錯了醫院,只好又趕赴B醫院。歷經一番波折,拖著病痛的身體沉重得快要負荷不了,終於到了B醫院。等候檢查的過程,覺得這段時間過得好漫長,當下的心情好像在等待死亡。「如果能夠都留在台東檢查、治療該有多好。」蘇太太發出了大哉問?

台東沒有正子儀

  全國的正子儀數量近七十台,土地面積排名第三、縣境南北距離佔台灣本島長度三分之一的台東,連一台都沒有。台東人若要做正子檢查,只能到外縣市去,要嘛到花蓮縣或者高雄市,或者到更遠的北部。

  若是選擇到「隔壁」花蓮縣的醫院檢查,其實這隔壁還不是普通的「近」。若從台東市出發,開車單趟就要三~三點五小時;搭乘最快的自強號火車也需一點五~二點五小時,還得加上轉乘公車或計程車才到得了醫院。若是住在台東縣南端的病人,勢必要花更長的時間。進行正子檢查需要四至六小時,以同樣的交通方式回到台東,如此往返就是一天。
 

03.gif

透過定期召開的多專科團隊會議,醫師等相關人員竭力為病人擬定最適宜的診斷方式及治療策略。

  「還好爸爸有北上做正子檢查。」台東癌症病人「老古」的女兒直呼感恩。

  六十四歲的老古因持續胸悶而到東基就醫,經癌症中心確診罹患了食道癌,醫師建議他到北部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做正子檢查及進行後續的手術。

  一檢查,竟然在他食道原有腫瘤附近的淋巴又發現兩處小顆的。這個結果改變了老古原來的治療策略,調整為先在東基接受化學和放射治療,等療程結束後再評估是否要動手術。

正子儀可以確認活性強度
  鄭鴻鈞副院長指出,「找出腫瘤在哪裡」是治癌的第一步,除了要知道腫瘤的大小,更要確認腫瘤的「活性強度」。

  一般癌症常用的高階影像檢查,像是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是偵測腫瘤的大小,大概可偵測到約一公分轉移性淋巴結。至於腫瘤的活性及其活性強度,得靠正子儀(PET-CT)來判定,活性越強代表癌細胞越惡劣,因此可以偵測小到零點五公分的腫瘤。

約有三成癌症病人會改變治療策略
  正子掃描是偵測癌症病灶正確度最高且最有效率的檢查方式,可用來確認腫瘤有無活性、癌細胞有無轉移及復發。健保給付正子儀檢查的癌別有好幾項,其中食道癌、頭頸癌、肺癌、乳癌等都是台東縣的好發癌症。

  鄭副院長進一步說明,安排做正子檢查的癌症病人以第三、四期為大宗,需要做正子掃描卻沒有做,會產生診斷誤差。「診斷不足」會使病人治療後仍冒著復發的極大風險,「診斷過度」則會使病人承受不必要的治療。例如:食道癌病人的腫瘤容易轉移,若不接受檢查恐有漏掉之虞,老古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醫師表示,癌症病人做正子檢查後,約有三成會因掃描結果而改變治療的策略。正子掃描範圍,一次包含頭頸、全部軀幹至大腿中段,因此可以診斷多個不同器官或區域是否已經產生癌症的轉移。

  罹患乳癌的四十九歲台東人余小姐,在東基動完腫瘤切除手術後,原本是要進行標靶及化學治療,經轉到花蓮的大醫院做了正子檢查,結果顯示癌細胞已轉移到腋下淋巴及肝臟。腫瘤期別從原本以為的第三期,進階到第四期。於是醫師趕緊調整治療策略,原本預計接受高額自費的雙標靶藥物加上化療,改由健保給付,化療藥物也修正。對於同步接受兩種標靶藥物這件事,余小姐覺得自己很幸運!

01.gif

余小姐的正子檢查顯示,癌細胞已轉移至腋下淋巴(右箭頭所示的桃紅色)和肝臟(左箭頭所示的桃紅色),乳房的癌細胞已完全切除,所以沒有桃紅色顯示。

01-1.gif

三月四日余小姐(右)在東基癌症中心的化學治療室接受治療,這是她第二次做化療,一個療程預計要做八次。

讓癌症「在地完全診斷」一氣呵成

  確認活性強度,攸關活命之路,台東的正子儀在哪裡?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表示,東基在偏鄉醫療所扮演的角色有兩個,第一強化我們的醫療人力,減少轉出的可能;第二如果需要轉出的時候,我們怎麼幫助病人,讓他接軌的更加順暢,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感謝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自2012年起即與東基攜手照護台東鄉親,從轉診的無縫接軌做起,進而著眼於台東在地治癌量能的提升。在協助東基建置放射腫瘤科、填補台東放射治療的不足、讓多次性的癌症治療可以留在熟悉的地方處理後,現在更協助東基建置核子醫學科,除了專業諮詢,也包含相關人才培訓,像是核醫科放射師及護理師、藥劑科專責核醫藥師等。

東基癌症中心的規劃藍圖:

期程

目標

達成日期

第一階段

興建癌症醫療大樓(盼望樓)
設置放射腫瘤科
添購最先進的直線加速器(放射治療用)
癌症中心整合並遷入盼望樓
增設磁振造影儀(MRI

2020年九月落成啟用
2020年一月營運
2020年二月啟動
2020年六月到位
2021年七月啟動

第二階段

添購正子儀(PET-CT)等兩項儀器
裝修(含防護)工程
設置核子醫學科

建置中

首頁BANNER.jpg
問答集
正子儀對癌症病人的幫助?
癌症病人做正子掃描,從入院到離院所需時間為何?簡述期間的流程?
正子掃描使用在癌症診斷上,健保給付哪些項目?若健保沒有給付,病人就自付嗎?
正子儀及單光子儀所使用的藥劑皆具放射性,在建置上的輻射防護為何?
東基癌症中心的期許?
東基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啟用後,在降低台東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做了哪些努力?

計畫提出日期: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