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生三代守護台東頭頸癌病人

台東基督教醫院開闢新通路 頭頸癌手術治療花東「無縫接軌」

花蓮慈濟醫院吳宗翰、李家鳳醫師相繼開診 減少需要手術的頭頸癌病人奔波

 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手術治療再闢「無縫接軌」新通路。在顧問醫師暨耳鼻喉科主任陳玉祥積極連結資源下,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宗翰去(2022)年八月起在東基看診,並擔任此項計畫的窗口,今年三月同院的花蓮慈濟大學部定副教授李家鳳醫師也加入陣容。協助有意願動手術的頭頸癌病人,轉診至花慈手術,後續化學、放射治療再銜接回東基癌症中心。經由此一管道治療口腔癌的五十二歲胡先生說,照顧年幼兒女和治病都能兼顧,安心又方便。

治療照顧年幼兒女 一兼二顧

 口腔癌病人胡先生去年八月經陳玉祥醫師切片確診為第四期口腔癌後,經由吳宗翰醫師轉診花慈住院、手術治療,再回到東基接受化學、放射治療及術後追蹤。

 與妻子育有四名兒女的胡先生說,小孩最大的國小二年級,最小年僅三歲,都還在需要陪伴、照顧的年紀,很難為了治療癌症離家太久。還好有東基與花慈的頭頸癌手術「無縫接軌」這個管道,除了手術必須到花蓮,其他都能回到台東處理,大幅減少因治療所衍生的困擾,省下不少額外的開銷,還能留在家裡照顧小孩,不必麻煩親友長時間照顧。

老師起頭學生力挺

 台東縣的頭頸癌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發現時已是第三、四期者為數不少。在東基看診超過十四年2021年獲醫療奉獻獎肯定陳玉祥醫師指出,「在其門診,每年約有三十位頭頸癌病人需要轉診至外縣市進一步治療。」病人及家屬在考量照顧、交通、經濟等因素後,選擇到鄰近的花蓮縣、高雄市,或遠至台北。但無論到哪家醫院,都需要重新掛號及檢查,才能安排治療時間,療程結束還要定期到外縣市回診。若有醫師定期到台東作無縫接軌窗口,對病人及家屬有很大的幫助。

 陳玉祥醫師的想法獲得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醫師支持。陳副院長表示,陳玉祥醫師是其台大醫學院的指導老師,感佩老師到台東服務的精神,加上花慈的頭頸癌病人中,超過三成來自台東,深知交通不便、治療期間的照顧及術後追蹤都是台東病人到花蓮治療的最大難題,因而認同老師的想法,並付諸實現,共同協助有需要的台東病人。

師生三代齊心照顧台東頭頸癌病人

 首位來自花慈耳鼻喉科、擁有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的吳宗翰去年八月起在東基看診,門診時間為每週四上午。吳醫師說明,東基與花慈的頭頸癌手術「無縫接軌」窗口的角色,是協助有手術需求的頭頸癌病人先在東基看診,並做好相關前置作業,再安排轉診到花慈住院、檢查及手術的時間,術後再回東基追蹤,節省交通往返、看診、檢查的時間及金錢。

 今年三月,第二位醫師、花慈耳鼻喉科檢查室主任李家鳳醫師也加入服務陣容,於每月單週的週五下午在東基看診。李家鳳說,與陳培榕副院長同樣師承陳玉祥醫師,其實台灣的醫師不在於不足,而是不均,因而以實際行動力挺老師的想法,未來要與花慈的學生吳宗翰醫師,師生三代攜手照顧台東的頭頸癌病人。

 這是東基繼2012年九月起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合作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後,再為癌症手術治療開闢「無縫接軌」的另一管道。

01.jpg台東基督教醫院顧問醫師暨耳鼻喉科主任陳玉祥(中)、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鳳(左)吳宗翰(右),師生三代一起在東基照顧台東的頭頸癌病人。02.jpg台東基督教醫院開闢了頭頸癌手術治療「無縫接軌」新通路,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宗翰是第一位到東基的醫師,也擔任此計畫的窗口。03.jpg耳鼻喉科醫師吳宗翰每週四上午在東基看診。

202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