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九台灣無酒日 免費檢測「酒精不耐症」

台東基督教醫院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攜手辦理

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東基「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儀器

 飲酒會臉紅不是身體內酒精揮發快速或肝功能佳,其實是酒精不耐症者飲酒後的典型症狀。有酒精不耐症者代表不適合飲酒,且時常飲酒恐增加罹癌風險。台東基督教醫院響應五月九日「台灣無酒日」,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合作,將於當天上午提供民眾免費酒精不耐症檢測,完成基因檢測還可獲一百元超商禮券,數量有限。

台灣酒精不耐症者比例高達47% 全球最高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亞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國際主任陳哲宏博士表示,飲酒後須靠體內的「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酒精,酒精不耐症是遺傳性基因缺損,導致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進行代謝。飲酒臉紅便是乙醛累積在體內的一種現象,還會伴隨頭痛、心悸、嘔吐等不適症狀。乙醛長期累積,也會誘發身體慢性發炎,引發肝硬化、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病變。

 酒精不耐症是東亞人特有的遺傳性基因缺損。亞洲人有酒精不耐症的比例遠高於歐美人,亞洲國家中又以台灣比例最高,亦為全球最高,達47%,其次是日本的40%。民眾要確認是否有酒精不耐症基因,可先在家中自我檢測,以酒精棉片貼在手上臂內側,靜置十五分鐘,撕下棉片後,若皮膚發紅,可至醫院做進一步的基因檢測。

五月九日東基提供免費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

 為讓台東民眾能就近做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東基一台「qPCR(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只要利用口腔採檢刷在受檢民眾的口腔內刷一下,就能經由儀器檢測確認。該儀器一次可做十六個檢體,檢測結果一小時內即能出爐,東基是台灣無酒日當天全台東縣唯一提供免費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的醫院。

 東基繼去年五月九日推出到香柏健康管理中心諮詢健康檢查、癌症檢測就送「無酒日」專屬口罩,今年加強推廣力道,五月九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在東基恩典樓二樓「眼科門診」外候診區舉辦酒精不耐症檢測及衛教活動。一般民眾提供酒精棉片檢測,若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習慣其中兩項以上者,再進一步做基因檢測,檢測結果另以簡訊通知。符合國民健康署口腔癌篩檢資格民眾,同步提供免費口腔癌篩檢。盼藉此號召民眾支持「無酒、節酒、零酒精」,避免健康亮紅燈。

飲酒臉紅易致癌 一週最好不要超過兩瓶啤酒

 「最好滴酒不沾。」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昱銳醫師表示,酒精不耐症是遺傳性基因缺損,無法靠訓練就消失不見。沒有酒精不耐症者也不要以為就能開懷暢飲,根據最新研究,飲酒沒有安全量,實際上酒從第一杯下肚開始,就對健康有所損傷。

 但日常飲食中,薑母鴨、燒酒雞、醉雞等台灣美食常加入酒增添風味,偶一為之雖然不至於影響健康。不過根據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指引,一週可以喝的酒量以兩瓶啤酒或兩杯紅酒或兩小杯烈酒為限。吳昱銳醫師提醒,若要飲酒,掌握不空腹飲酒、不混酒原則,飲酒後記得多喝水,加速酒精排出體外。

 陳哲宏博士進一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早將酒類飲料及酒精所產生的乙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累積在體內恐大幅提升罹癌風險,特別是口腔癌、食道癌、乳癌、胃癌等。若同時有飲酒及抽菸的人,與單獨飲酒或抽菸者相較,罹患口腔癌、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的風險增加五倍,對重度飲酒的人來說,風險更超過三十倍。抽菸、飲酒、嚼檳榔及遺傳體質是罹癌的四個危險因子,除了遺傳體質無法改變,其他三項能戒除最好。01.jpg▲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董事會主席陳哲宏博士(左),代表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將「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儀器捐贈台東基督教醫院,由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特助鄧志敦代表接受。02.jpg台東基督教醫院是台東唯一可於五月九日提供「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的醫院,代表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檢測儀器的陳哲宏博士(右站立者)指導東基檢驗科人員儀器操作的流程03.jpg台東基督教醫院檢驗科主任鄧志敦(右)及相關人員在實驗室進行「酒精不耐症」的檢體檢測。04.jpg沒有抽菸、飲酒、嚼檳榔其中兩項以上習慣的民眾,可用酒精棉片貼在手上臂內側,靜置十五分鐘,撕下棉片後,若皮膚發紅,就有可能是酒精不耐症,準確率達七成。

(202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