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基督教醫院牙科新風貌

診間、設備升級 牙醫師團隊添植牙生力軍

知名牙周、植牙醫師段茂琦帶領多位牙科專科醫師進駐東基

 台東基督教醫院牙科換新裝!硬體到軟體同步升級,牙科診間全面更新、診療室增加、引進全新牙科設備,牙醫師團隊也增添生力軍,並更名為「牙科暨植牙中心」。指導千位以上台灣牙醫師植牙訓練的台北知名牙周、植牙醫師段茂琦,帶領多位牙醫師進駐東基,提供先進、專業的植牙技術,複雜植牙重建可以不必再赴外縣市就醫。

門診病房、急診陸續優化 牙科診間全面更新

 東基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於2020年完工啟用後,各樓層門診、病房、急診空間逐步進行優化工程,位於慈愛樓二樓的牙科診間則是全面更新。牙科主任林俊凱醫師表示,為了減少病人看牙的等待時間,並顧及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牙科診間由四間增加至五間,其中兩間仍維持大空間,可供輪椅進出或手術示範教學之用。

 牙科設備也隨之升級,全新引進的口腔電腦斷層掃描儀(CBCT)、3D口內數位掃描機等多項設備。林主任指出,病人感覺最直接的是診間內用來了解牙齒狀況及看衛教影片的螢幕,由十九吋小螢幕升級為四十三吋。看得更清楚,必要時能連接診療檯上的顯微鏡攝影機,讓病人及陪病家屬可以清楚了解治療過程。

 口腔電腦斷層掃描儀讓X光掃描由2D晉升為3D,了解牙齒狀況從平面變立體,是幫助醫師診斷及擬定治療計畫的利器,有助於與病人溝通、說明治療方向,亦曾協助友院醫師,以此儀器為病人進行X光掃描,做為更精準的治療判斷。3D口內數位掃描機使病人製作假牙前的印模不必再忍受傳統咬齒模的異物感,只要用機器在口腔內來回掃描就能完成,且比傳統印模更精準、舒適,同樣有助病人更了解牙齒狀況。

段茂琦醫師領軍的專業植牙團隊進駐東基

 牙醫師陣容上,在植牙界頗負盛名的段茂琦醫師從台北到台東,帶領多名牙科專科醫師進駐東基,在一般牙科、牙周病科、贋復專科、齒顎矯正、複雜植牙重建上,導入新的治療技術與觀念。段茂琦醫師是台灣植牙尚未蓬勃發展前,第一批赴美接受完整牙周植牙專科訓練的專科醫師。從事牙周、植牙工作近三十年,曾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牙周植牙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達十五年。1998年成立「台灣–南加州牙周植牙研究中心」,提供牙醫師繼續教育課程,是台灣成立最久的牙醫師專業牙周植牙教育機構之一。

 「一生受助於他人很多,自己應該要相對的付出,這是上帝給的一個機會。」身為天主教徒的段茂琦醫師表示,平時忙於治療病人與教學,因緣際會下認識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幾次深談,認同呂執行長的理念,遂與同窗好友、同為植牙名醫楊明哲討論後,決定一起來到東基。並在原有的王剛毅、林俊凱等醫師之外,協助召募了郭鈞、楊博貿、洪宇翰三位牙醫師,於今年一月初全員到齊,充實東基牙醫師陣容。段醫師也從去(2023)年十二月起在東基提供植牙特約門診服務,並以其牙周、植牙的資深經驗,提供教學服務。

複雜的植牙問題皆能在地處理

 因工作而定居台東市的趙先生是段茂琦醫師在東基的第一位病人。趙先生表示,先前在台東找不到適合的牙醫師,只好時常往返台北進行治療,交通往返、治療費用及時間都是龐大的負擔。長期信任的牙醫師知道段醫師在東基看診後,便建議他留在台東就近治療。幾次就醫經驗,對段醫師與郭鈞醫師的專業及細心留下深刻印象。

 段醫師坦言,植牙目前非健保給付項目,對不少需要植牙的人來說,費用確實偏高。針對台東縣內迫切需要植牙的經濟弱勢病人,打算規劃植牙義診服務,同時作為新進牙醫師的植牙繼續教育課程,使病人獲得治療,年輕牙醫師也從中習得高端的植牙治療技術。

P01-IMG_3928.jpg台東基督教醫院牙科暨植牙中心自去(2023)年十一月起,陸續增添醫師生力軍,並於今年一月全員到齊。(左起)洪宇翰、郭鈞、王剛毅、主任林俊凱、段茂琦、楊明哲、楊博貿醫師。P02-IMG_9923.jpg段茂琦醫師(中)植牙經驗豐富,並從事牙醫師的繼續教育課程教學。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植牙特約門診時,經驗傳承給新到任的牙醫師。P03-IMG_3933.jpg台東基督教醫院牙科暨植牙中心的診間於去(2023)年十一月完成整修,診間風貌煥然一新,同時引進全新牙科設備。P04-IMG_9933.jpg台東基督教醫院牙科暨植牙中心的診間更新後,幫助病人了解牙齒狀況及看衛教影片的螢幕,由十九吋小螢幕升級為四十三吋,看得清楚明瞭。P05-IMG_1498-裁.jpg牙科助理團隊是東基牙科暨植牙中心醫師的得力助手,讓牙科的運作更順暢。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