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精不耐症」免費檢測

時  間

59(二)上午830-1100

地  點

恩典樓二樓「眼科門診」候診區

檢測方式

基因檢測:

*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習慣其中兩項以上者。

*完成檢測者,獲贈一百元超商禮券(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無酒日專屬口罩一份。

*檢測結果,以簡訊通知

酒精棉片檢測:

*一般民眾。

*完成檢測者,獲贈無酒日專屬口罩一份。

參與方式

不需報名,只需攜帶健保卡

費  用

免費

洽詢專線

3237809608881638香柏健康管理中心

五月九日台灣無酒日 「酒精不耐症」免費篩檢

  響應五月九日「台灣無酒日」,東基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合作,於當天上午提供民眾「酒精不耐症」檢測。若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習慣其中兩項以上者,再進一步做基因檢測,符合國民健康署口腔癌篩檢資格民眾,同步提供口腔癌篩檢,全部免費,完成基因檢測還可獲一百元超商禮券,數量有限。

台灣酒精不耐症者比例高達47% 全球最高

  飲酒臉紅其實是酒精不耐症者飲酒後的典型症狀,還會伴隨頭痛、心悸、嘔吐等。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亞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國際主任陳哲宏博士表示,飲酒後須靠體內的「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酒精,酒精不耐症是遺傳性基因缺損,導致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進行代謝。

  酒精不耐症是東亞人特有的遺傳性基因缺損。亞洲人有酒精不耐症的比例遠高於歐美人,亞洲國家中又以台灣比例最高,亦為全球最高,達47%,其次是日本的40%。要確認是否有酒精不耐症的方法有基因檢測及酒精棉片自我檢測。

  為方便台東民眾就近做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一台檢測的儀器「qPCR」,只要利用口腔採檢刷在受檢民眾的口腔內刷一下,就能經由儀器確認是否有酒精不耐症。東基是台灣無酒日當天全台東縣唯一提供免費酒精不耐症基因檢測的醫院。

未命名-3.jpg▲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董事會主席陳哲宏博士(左),代表該會捐酒精不耐症篩檢儀器予東基,由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特助鄧志敦主任代表接受。攝影/葉自強

飲酒臉紅易致癌 一週最好不要超過兩瓶啤酒

  「最好滴酒不沾」,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昱銳醫師表示,實際上酒從第一杯下肚開始,就對健康有所損傷。

  世界衛生組織將酒類飲料及酒精所產生的乙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累積在體內恐大幅提升罹癌風險。薑母鴨、燒酒雞、醉雞等台灣美食常加入酒增添風味,偶一為之雖然不至於影響健康,但一週可以喝的酒量仍以兩瓶啤酒或兩杯紅酒或兩小杯烈酒為限。吳昱銳醫師提醒,若要飲酒,掌握不空腹飲酒、不混酒原則,飲酒後記得多喝水,加速酒精排出體外。東基盼透過免費篩檢,號召民眾支持「無酒、節酒、零酒精」,避免健康亮紅燈。

再世關公-2023年無酒日宣導影片


2023年無酒日宣導海報未命名-2.jpg

(2023.05.01)